一级市场 |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0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3.12-03.18)

一周数字:

156:

本周(03.12-03.18)国内一级市场共有156起投融资事件,其中包含媒体最新披露136起,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0起。其中消费(21起)、文化娱乐(20起)、企业服务(19起)是本周较为火热的领域。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71.8%。

$8.66亿:

3月13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8.66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由阿里巴巴领投。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拿到这笔融资后,ofo小黄车将加大在全球化、IOT物联网技术、共享经济模式方面的投入,坚持用户第一的原则,通过技术革新和高效运维继续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

此轮融资后,阿里在ofo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ofo摩拜之战演化成阿里腾讯之争,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发展以及国外扩张或将进一步提速。

一周关键词:

汽车分时租赁:

本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披露了三起融资,分别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小明出行(天使轮)、共享汽车运营平台大道用车(A轮)、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商小二租车(战略投资)。

纵观获投的汽车分时租赁创业团队,租赁的汽车以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为主,同时有明显的地域性,这与汽车分时租赁行业重资产、有网络效应的特点不无关系——小明出行起家安徽合肥,大道用车在青岛试点运营,小二租车则专注海南旅游场景出行。

随着滴滴、摩拜、神州等巨头相继入局,创业团队相继获投,汽车分时租赁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能更好解决汽车分时租赁行业面临的系统安全、违章处理等问题,更高效运营租赁汽车、线下取还车网点、充电桩,提供更好用户体验,形成地域性竞争优势的团队将逐步建立其壁垒。

知名机构动向:

经纬中国:

本周经纬中国共投资了5个项目,包括动漫IP创作运营及拓展服务商森雨文化(Pre-A轮)、二手书交易平台(A轮)、服装辅料供应链B2B平台辅料易(A+轮)、无屏电视研发商极米科技(D轮)、美容整形平台运营商新氧(D-2轮)。

森雨文化、多抓鱼、极米科技的投资显示经纬正进一步布局其泛娱乐内容生态,以提供更加有品质的精品内容、更新更有趣的交互方式、以及为更多细分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内容需求。

辅料易、新氧作为平台类产品,则通过资本运营,进一步做大,打造闭环,参与到更多的交易环节中,进而产生更多利润。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image001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