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新低未致资金流出 香港有能力抵御走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9日10:55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在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美国推出税改举措的背景下,近日港元兑美元汇率不断走低,甚至创下33年新低,香港市场因而加剧了对于走资的担忧。就此,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专家认为,目前港汇转弱是近年来港元未跟随美元加息形成的息差所致,属正常现象,并未引发资金外流。 

未来,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会确保港汇不低于7.85水平,且香港美元头寸充足、市场流动性充裕、财政储备扎实,即便发生走资问题,也可以应对。监管层面也乐见部分热钱流出,改变香港利率低行和资产价格高企的现状。 

港汇转弱属正常 

今年年初以来港元汇率从7.75左右降至7.84左右,贬值逾1%,近半个多月之中更是创下33年新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美息差扩大,成为港元流向美元的关键诱因,港元汇率转弱是市场正常反应。 

自2005年起,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货币基础不断膨胀,银行同业拆息降至很低水平。自2015年12月起美国联储局共加息五次,而香港因为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并未即时跟随,所以,Hibor与美元Libor同期息差目前升至超过1%的10年最阔水平,并与套息活动形成了循环。 

与此同时,近期美联储“鹰派”信号增强,市场由此预计全年将加息三至四次;部分国际对冲基金也押注美元兑港元汇率上涨;美国确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还引发了贸易战猜测;港股近日的行情亦较为反复,综合因素使得港汇进一步承压。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投资者在审慎态度下,会转持美元等高息货币,对港元的需求下降,强化了港汇寻底趋势。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在2005年之前,此区间为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0(弱方兑换保证),除了初期有个别例外情况,金管局会在汇率触及两个端点时进行沽高买低的操作,港汇除了初期的个别例外,没有低于7.80水平。在2005年,金管局推出了优化措施,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下调至7.85,此后港元绝大部分时间的态势偏强。所以,近日港汇出现的33年新低现象,存在历史原因,并非完全市场因素使然。 

资金并未流出香港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目前港汇还未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反映银行体系仍可自行吸收港元沽盘,银行同业市场也在有序运作,银行体系未见港元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诸多银行界、证券界、基金界人士也认为,从目前香港银行资产、基础货币、资产市场的数据可见,港汇走弱与走资未发生必然联系。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谈到,正常情况下,美国利率不会急速抬高,否则自身经济和资产市场也难以承受,欧洲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加息空间弱于美国,所以目前来看外部环境对资金的吸引力并不是特别强,香港资金大规模外流的可能性不大。 

博海资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在金管局弱方兑换保证机制下,香港利率会上行,资金外流可能性很小,如果香港经济基本面不出现问题、市场信心没有急剧恶化,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大规模走资问题。 

李达志谈到,过去数年港息低于美息,均未见资金马上流出,可能有投资者仍然希望投资港元资产,或者有其他结算等实际需求。目前港元转弱也只是让过去十多年流入的资金重新流出,这利于香港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市场不必过分担忧。 

尽管目前香港没有发生资金外流,不过特区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专家也在进行风险预警。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金管局提醒,伴随全球主要央行利率正常化步伐循序渐进,香港因量化宽松政策而吸纳的大量资金存在退潮风险。并且香港资产估值处于高位,如果未来实际情况与乐观预期不相符,会引致资产市场调整和波动。 

海通国际环球资本市场部主管陈艺谈到,市场上也会存在部分投资者因逐利而借势冲击联系汇率制度,令金管局为保卫联系汇率而大幅提升利率,对此,监管机构应密切监控,避免股市、楼市受重创,以及外汇储备消耗过多。 

香港可抵御走资 

香港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即使资金流出,香港仍有充足资产储备和流动性可以缓冲,并希望部分热钱离开,避免资产市场过热。业界的普遍观点也与此一致。 

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大约1300亿美元资金流入香港,金管局将这笔相当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全部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于高流动性和信贷素质良好的美元资产,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 

同时,香港外汇基金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其中80%强为外汇储备,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7倍左右;港元货币基础约为17000亿港元;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位于国际较高水平,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其中逾3万亿是外币资产,远高于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1万亿港元,这些条件均为资金流出提供了充足缓冲。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兑换店”的功能,随时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除却货币环境,香港的财政储备也具备能力应对危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在未来美国加息时,估计香港会有一些资金流出,政府完全有准备,市场无须担心。“特区政府拥有稳健的公共财政,能够在环境逆转时迅速有效地推出反周期措施。” 

陈茂波表示:“其实有部分游资流出,对香港是利好,香港的利率正常化速度会更理想。” 

陈德霖也谈到,金管局期望在港美息差扩大的环境下,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这样金管局可以出手,逐步缩减货币基础,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避免香港资产价格继续高企。 

业内诸多专家也对香港应对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抱有信心。并认为,中国经济前景明朗、政治稳定,国际资本通过香港平台投资中资股票、人民币等资产的需求增多,也会继续吸引资金流入,从而释缓资金流出的负面效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