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备战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仅119只股基符合子基金标准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19日08:46分类:基金

今日,距离3月12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已经有了一周的时间,《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多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打探他们在养老目标基金上的进展,多家公募基金均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相关材料,筹备产品上报,但暂时不方便透露产品形式和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采用FOF形式的养老目标基金,却面临着子基金选择难的困境。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符合证监会下发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规定条件的子基金有2083只,但是其中符合规定条件的主动型股票基金仅有119只。这反映了公募基金主动股票管理能力与规模滞后,同时也为养老目标基金对子基金的选择带来了一定难度。

基金公司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产品

此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曾提到,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刻不容缓,各方共识正逐步达成,公募基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和行业声誉,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要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实际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公募基金都是养老金投资和管理的主力军。这与公募基金的规范透明运作、严格监管、专业化分工与管理、以投资者利益为本是分不开的。那么,作为养老金投资和管理的主力军,在中基协发布《通知》近一周的时间后,他们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筹备情况如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目前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十几家基金公司,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筹备产品上报。尤其是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他们的产品和人才配备更加完善,在争夺行业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上看点十足。而当记者问及正在筹备基金的具体形式和进展时,各基金公司均对记者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的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公募也准备了一只FOF型的养老目标基金,目前筹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基金经理还需要通过FOF考试,再去协会注册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资格即可。

华夏基金除正在基金筹备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外,还在做一些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工作,发布相关文章,让投资者了解养老目标基金的特点以及适合的人群等,此类投资者教育方面的文章,正以专栏的形式刊发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

仅119只主动管理型股基符合《指引》子基金要求

证监会于3月2日正式发布《指引》,从产品类型、投资策略及运作方式、管理人条件、子基金要求、风险揭示等各个方面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和销售行为进行了规范。而对于子基金的要求,《指引》的第六条规定: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2年,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2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符合上述条件的基金仅有2083只,包括419只股票基金、960只混合基金、440只债券基金、212只货币基金、44只QDII基金、8只商品基金。

而在419只股票基金中,包括300只指数股票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仅有119只。这个数字反映公募基金主动股票管理能力与规模严重滞后的同时,也为养老目标基金对子基金的选择带来了一定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第六条还明确提到“子基金的风格要清晰”,这似乎要将偏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等拒之门外。

事实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募基金对于股票仓位更加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更加青睐。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从2017年年初截至3月18日,公募基金共发行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76只,同时期发行混合型基金521只。然而,混合型基金在股票、债券和商品等大类资产中进行配置,在灵活配置资产的同时,也存在风格漂移的特点,多数产品难符合“子基金的风格要清晰”的要求。

不仅如此,债券基金也存在“债性不纯”的问题。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440只符合条件的债券基金中,纯粹的债券基金仅有123只,余下的债基多存在投资股票、转债的现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