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击IPO丨腾讯动作多 阿里回A股?本周最全IPO干货集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16:52分类:新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本周IPO大事件中,阿里和腾讯最为引人注目。阿里或将回归A股,正在研究方案的消息引发热议;腾讯方面,公司作为第三大股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将于四月初直接上市,此外,由公司领投完成资讯阅读应用趣头条Pre-IPO轮融资,而旗下腾讯音娱也可能年内赴美上市。

另外,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在创业板排队上市中;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汇付天下赴港上市,有望成“支付第一股”;媒体称中国中化集团能源部门或将赴港上市。

【即将上市】

Spotify直接上市 腾讯持股7.5%

当地时间15日,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宣布,将于3月26日发布全年财务指引,从4月3日起在纽交所公开上市。

Spotify选择的IPO方式是直接上市,即把公司投资者和员工拥有的现有股票直接面向公众发售,不发行新股,没有预定的价格,也不聘请银行或代理机构担任承销商。

Spotify的联合创始人Daniel Ek15日表示,未来计划工作重心是将免费用户升级为高级订阅用户,在多个平台、尤其是智能手机、汽车、音响这三个平台实现规模化发展,获得用户的个性化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腾讯宣布和Spotify合作,腾讯音娱和Spotify分别购入对方少数股权,完成了换股。目前,腾讯合计持有7.5%Spotify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此前媒体报道称腾讯音娱也有可能年内赴美上市,对此腾讯方面未回应。

【等待IPO】

宁德时代更新招股书 市场关注上会时间

3月12日,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创业板上市,募资资金为131.2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17亿股。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12月,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49.81亿元、139.76亿元和166.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和87.01%。

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达到199.97亿元,净利润42.9亿元。

有分析认为,一旦成功上市,该公司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企业。

证监会3月9日公布的IPO审核状态表显示,宁德时代目前排序为创业板第119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若按照正常审核程序,其上会的确还需要一段时间。

创业板IPO

来源:证监会网站

汇付天下赴港IPO 支付业务为收入最主要来源

据香港交易所公告,近日,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汇付天下主要业务分为两块,支付业务和金融科技业务。其中支付业务是汇付天下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且占比逐年扩大。

公司法定股本为38亿股,每股面值0.0001港元,具体融资额未知,发行预期时间也暂未公布。如果公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则有望成为“支付第一股”。

【IPO消息】

趣头条或年内赴美上市 腾讯领投Pre-IPO轮融资

于2016年6月上线的资讯阅读应用趣头条,完成了腾讯领投的Pre-IPO轮融资,交易金额预计达上亿美元。据报道,本轮融资估值在13亿至15亿美元之间,预计趣头条2018年内赴美上市,寻求不超过30亿美元的估值。

不过,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表述称,讨论尚处于初期阶段,目前还不确定是否真的会上市。

据悉,趣头条用户群体主要在三四五线城市,依托分成返利体系,积累用户接近3800万。

阿里巴巴准备回归A股? 上市逾三年股价涨近200%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正在为回归A股做准备,据悉公司正在评估可以让国内投资者交易该公司股票的方法,时间最快可能为今年夏天。

阿里方面对此的回应是: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由于注册地为开曼群岛,阿里未具备A股上市条件。而港交所方面,此前并不接受同股不同权,阿里为寻求上市后的控制权,最后将上市地选定美国。

2014年9月,阿里登陆纽交所,成为当年美股规模最大的IPO,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截至最新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涨3.38%,收报199.06美元,较发行价涨192.74%左右,市值报5114.81亿美元。

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中化集团石油资产或赴港上市 筹资20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中国中化集团已邀请多家银行参与其重要石油资产赴港上市的计划,其能源部门或将上市,可能涵盖炼油、石油贸易、仓储和物流以及油品分销和零售业务。此次交易或将筹资约20亿美元。

延伸阅读:

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而对于“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这或意味着,入选独角兽名单,不仅仅是估值10亿美元,还要有其他条件。

据华尔街见闻、澎湃、虎嗅、新浪、参考消息、证券时报、新京报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