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财经丨引巨头“竞折腰” 人工智能多“万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7:18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家居,从“下围棋的机器人”到购物个性化推荐,再到精准翻译机器,人工智能还将怎样改变人类的日常生活?市场关注,巨头布局,资本介入,这个风口已经到来,而何时起飞,还需拭目以待。

“万能”的人工智能引谷歌苹果“竞折腰”

英译中简单,中译英很难?这可能很快就不是个问题了。据报道,3月15日,一组微软研究人员表示其在利用深层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训练技术翻译文本方面取得了进展——他们发明的一台机器翻译系统可以将中文新闻的句子翻译成英文,准确率与人类不相上下。

这只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其中一个领域,在不知不觉之间,人工智能已经渗透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用于解决面试环节多、流程冗长,可自动筛选、发出通知的人工智能招聘助理;再比如可带来不同风格的自拍人工智能机器人,让你的自拍瞬间由千篇一律变成个性化定制;比如最近较火的短视频网站人工智能审核员,可以从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新上传视频中剔除部分不合规投稿,识别并编目、再进行个性化推荐。

而这背后,是巨头们的“角斗”。

苹果公司可谓是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参与者之一,2010年,苹果通过收购Siri,让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变得流行起来。在此之后,苹果又接连收购了一些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包括总部位于奥克兰的Pop Up Archive,这家公司主要提供语音音频搜索工具服务;以及斥资200万美元收购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RealFace公司;斥资2亿美元收购Lattice公司,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非结构化的“黑暗”数据(尚未使用和分析的数据)转化为结构化的可用数据;以及收购SensoMotoric Instruments公司,该公司可提供软硬件两方面的眼动追踪技术,该技术广泛应用于AR及VR领域;此外,苹果还收购了图像识别公司Regaind。

而谷歌更是大手笔,数据显示其已收购了10多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类型包括会话式商务平台、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等。

而其中最为著名的,恐怕就是2014年,这家搜索巨头以5亿美元价格收购了英国学习算法初创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后来,谷歌将这家公司更名为谷歌DeepMind,其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了人类世界冠军。不过,数据显示这家公司2016年全年亏损额达1.235亿英磅。

国内巨头竞相布局 未来规模或突破200亿元

国内市场亦看重这片蓝海。

阿里巴巴于2016年底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应用于多个领域,比如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优化其供应链,为消费者进行个性化推荐,而如今淘宝的图像搜索功能也是其中一项成果。

腾讯和百度也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巨额资金。除了在2016年4月成立了AI Lab之外,3月15日,腾讯宣布将成立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与AI Lab成为腾讯人工智能产业的双基础支撑部门。与此同时,腾讯副总裁姚星表示,腾讯的人工智能将聚焦医疗领域。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不只是筛查,还包括治疗、康复等环节的应用。

而百度也频频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此外,3月12日,百度宣布地图事业部从百度搜索公司转入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体系。该平台于2017年3月22日成立,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度整合百度核心技术。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人工智能行业投资金额不断扩大。2017全年人工智能投资事件达353起,投资金额585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

人工智能风口已来,何时起飞?这依然是个问句。未来想象空间能有多大,还需拭目以待。

根据新浪、信息时报、网易、搜狐、凤凰、TechWeb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