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收入4.8亿元 *ST昆机“自曝家丑”遭证监会顶格处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4:25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慧)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ST昆机财务造假案受到证监会顶格处罚。3年累计虚增收入4.8亿元、虚增利润近2.3亿元……*ST昆机造假“套路”也被层层拨开。

虚增收入4.8亿元*ST昆机“自曝家丑”

与大多数财务造假行为被监管部门层层“拆穿”不同,*ST昆机财务造假的败露属于“自曝家丑”。

*ST昆机新任管理层在年报审计机构发现期末存货不实的问题后,自知造假行为已无法掩盖和持续,不得不自揭多年来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事实,主动将家丑公之于众。

经查实,2013年至2015年度期间,昆明机床3年累计虚增收入金额高达4.8亿元,占公开披露3年累计收入的18%,3年累计虚增净利润近2.3亿元。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013年度虚增利润是当期公开披露利润总额的7倍,并大幅减少了2014年、2015年度公开披露的当期亏损数额,减少金额高达公开披露利润总额的29.47%、48.82%。

为避免因连续亏损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应对上级股东单位考核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核,*ST昆机经营管理层周密策划了粉饰财务报表、操纵利润的一揽子方案。

2013年下半年至2015年底,*ST昆机通过跨期确认和虚增业务收入等财务造假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利用机床制造行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人为调节存货数量和成本,持续掩盖企业收入和利润双双下滑的事实。

“套路”满满 系统性造假背后的故事

为实现持续盈利的目标,*ST昆机时任少数高管通过口头协商策划了从生产、物流、销售的全链条造假方案。在高管的默许和压力下,公司各业务部门层层传导任务,部门之间心照不宣,各司其职,开始了“从上至下,上下配合”的系统性造假工程。

调查人员发现,*ST昆机为完成“保壳”等任务,施展了高超的“财技”,主要通过四种造假“套路”瞒天过海,进行系统性财务造假。

其一,向经销商“压货”(也称为“预发货”),与经销商或客户签订真实的销售合同,经销商或客户支付了部分货款后公司伪造发运凭证,虚拟发出的产品最终并未真实发货,或者在后续年度才陆续发货,但*ST昆机提前确认了收入。

其二,与部分客户签订合同,由客户“帮忙”,虚假采购产品并预付定金,最终并不提货,或者直接按照退货处理,完成一次虚假销售行为,以达到虚增收入的目的。监管部门调查发现,*ST昆机甚至与部分客户在这方面达成了默契。

其三,利用机床制造行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虚构机床设计清单和生产指令,并以机床生产工序复杂,成本核算难度较大为理由,选用实地盘存的成品核算方法,为人为调整存货数量和单价留下操纵空间。

其四,在各会计年度中不予全部计提辞退福利,少记高管薪酬。通过将内退人员隐藏在在职人员中的方法,故意调减内退人数少记辞退福利,同时通过少计提高管薪酬的方法,共计少计管理费用约3000万元。

重拳打击信披违法

*ST昆机财务造假跨度时间长,造假数据涉及面广,对调查专业度要求高。为加快案件查办,尽快回应市场关切,监管部门要求*ST昆机3年年报的审计机构进场配合调查。

调查组按照调查目标和思路,对庞大的数据进行了核对,追踪每台机床的验收记录,确定真实生产记录,追查还原虚增收入、跨期确认收入的数据……最大限度给*ST昆机的经营情况“卸妆”,确定了虚增收入和利润的事实。

在依法认定违法事实的基础上,证监会决定对昆明机床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对时任董事长王兴、时任总经理常宝强、时任副总经理金晓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多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这是一起时任上市公司高管层严重漠视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背离诚信忠实义务、连续3年实施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证监会将深入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破坏市场公信力的各类行为,提高造假违规的成本,提高对违法行为的震慑效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