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独角兽” 新三板可以为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3日17:43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8日富士康上会并以全票成功过会,从2月1日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折合20个工作日。富士康绿色通道的快速上市,显示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更让近期资本市场“独角兽”概念热点越发炙手可热。

独角兽作为一个泊来语,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它稀有而且高贵。美国著名Cowboy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并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进而引申为资本市场的一个专用术语。“独角兽”企业常用的标准大致衡量有二条:一是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的初创企业;二是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又被称为“超级独角兽”,引入至当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个人认为应当加一个行业标准即企业处于新经济领域。

相比主板热火朝天的新经济概念、“独角兽”以及“独角兽”概念股,新三板显得有点不为所动甚至有点冷清,其实个人认为新三板也应当在“独角兽”新潮流中贡献力量,甚至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月12日,《人民日报》罕见地用一个整版来谈论新三板,内容涉及新三板的成绩、困境与未来改革,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通过深化新三板改革,进一步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让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给参与新三板的市场主体更多获得感。

参照上面谢董事长的发言,我个人认为新三板可以通过“愿意来、留得住、培养出、试验好”这四个方面来为服务好“独角兽”发挥更大的作用。

愿意来

新三板在2015和2016年,通过自身有别于主板的创新挂牌机制和灵活的融资机制以及丰满的未来前景,吸引了一批“独角兽”企业前来挂牌,其中不乏像百合网这样的拆VIE结构回来的公司。但由于新三板流动性困局一直悬而未决,当时很多对新三板充满希望的海外公司近两年却对新三板选择了观望,甚至选择了另选它道绕开了新三板,所以去年以来就基本没有拆VIE结构的海外公司回来挂牌新三板了。这主要是新三板目前的表现对“独角兽”企业没有了足够的吸引力,所以就需要管理层及时推进和深化新三板的改革,让更多的优质企业看到新三板的希望和未来,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像2015年一样愿意来新三板挂牌。当然我们的股转公司也可以主动地走出去,走进“独角兽”企业,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引进“独角兽”企业来挂牌。

留得住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全体独角兽企业上榜共120家。其中不乏有新三板企业的身影:神州优车、孩子王、英雄互娱、已摘牌的酒仙网、拟挂牌企业复宏汉霖等。同时根据2017年3月长城战略咨询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确定了14家新三板独角兽企业,包括臻迪科技、友宝在线、韩都电商、联创投资、贯石发展、首航直升等。

目前新三板仅存的“独角兽”企业大概十家左右,如何留得住这些已经在新三板的“独角兽”企业,应当是管理层首要考虑的问题。新东方网和酒仙网等已经选择了主动摘牌,友宝在线曾经一度选择了被并购,英雄互娱选择了IPO,新三板仅存的“独角兽”也都在谋划着远走高飞。

所以管理层是否也应当允许股转和近期的沪深交易所一样,在新三板也给予服务“独角兽”的特殊通道。

培养出

相比新三板11600多家挂牌企业,“独角兽”企业占比毕竟少之又少,但我个人一直认为新三板企业里有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他们是具备持续高成长性的新经济行业中细分行业的小龙头,通过挂牌新三板这个新兴资本舞台并利用资本的力量先从1亿人民币以下估值经过3至5年的努力成长为10亿人民币的小独角兽,再通过2至3年的努力成长为10亿美元的真正独角兽。

新三板通过自己的服务,让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从“小而美”成长为独角兽,这将是新三板最大的成功,所以管理层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在新三板万家企业中,着力去寻找和发现一些优质潜力“小而美”的企业,精心服务扶持,努力培养出自己的“独角兽”。

试验好

在面对未盈利和双重股权结构下的“独角兽”企业,他们的上市还存在着诸多的障碍,但这些在主板的障碍在新三板可能就不是障碍,比如未盈利企业就一直可以直接挂牌新三板,所以个人建议,在新三板及时推出精选层(或者独角兽层、新经济层)。

去年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那精选层的差异化、精细化配套政策就可以按照这个改革总方案的思路来设计。发行制度改革,公开发行或者小公开发行,包括储架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可直接实行连续竞价;投资者门槛降到50万;信披和监管,就参照目前,对应精选层再出一个更严格的监管条例。

我觉得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所有的改革探讨都可以先放到精选层里面去试验,目前在主板不能推行的东西,可以放在新三板的精选层来试点和执行,这样就能绕过在主板绕不过的法律障碍。中国主板目前拥有1亿多账户,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投资者,他们风险承受能力弱,所以直接在主板改革的阻力很大,但若放在特定的精选层里,就可以大刀阔斧地推进。

服务“独角兽”,服务新经济,我们新三板可以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读者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