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闪电”过会 广东上市公司增至573家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13日10:41分类:新股

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的“闪电”过会掀起业内热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富士康或将成为广东省第573家上市公司,该省第12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板块的公司(证监会行业)。

富士康“闪电”过会

3月8日,证监会宣布,富士康首发获通过。从2月1日申报IPO材料,到3月8日过会,富士康只用了20个工作日,而之前IPO从排队到过会的周期接近700天。富士康成为A股史上IPO速度最快的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在2015年3月6日成立于深圳,注册资本为177.26亿元。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总资产1485.96亿元,总负债1204.14亿元。2015年度-2017年度,公司实现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等八个部分,总投资约为291亿元。

市场认为,富士康IPO的“闪电”过会印证了监管层对新经济企业IPO开启快速通道的传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就“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新经济”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产业,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对“独角兽”公司开通IPO绿色通道。

富士康上市后或将成为广东省第573家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3499家,其中注册地在广东省的有572家,占比为16.35%,位居全国首位。而在这572家上市公司中,有119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板块,在广东省的上市公司中也位居首位,同时占该板块上市公司数量比例为36.17%。

电子行业拉动广东经济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在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中,电子板块是最早开始的,而电子行业已经成为广东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广东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得知,去年,广东电子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7年全年,广东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8108.14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5.4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比重从上年的23.9%提高到24.5%,对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2.1%,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是拉动广东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广东省成为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聚集地有四大原因:第一政策优势,深圳是特区,有政策优惠,会吸引一些上市公司;二是成本优势,临近港口,企业出海比在内地有优势;三是政府的效率高;最后,广东省已经形成了电子产业集聚群,人才等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