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周报丨多地补贴政策过期 “独角兽”概念热度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2日10:32分类:三板

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3/5-2018/3/9

一、市场行情

截至3月9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82.17点,本周下跌0.42%;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35.37点,本周下跌0.13%。

01

02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3月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613家,其中,做市转让1311家,竞价转让10302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313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300家;总股本6733.54亿股,流通股本3517.47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13家,新增总股本168268.07万股,新增流通股本77151.80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20家,宏川智慧的摘牌原因为转板摘牌,其它19家公司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本周摘牌企业

04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没有挂牌企业进入IPO审核流程。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22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87,374.34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37.49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开源证券(832396.OC),计划通过发行80,000万股来募集32亿元资金。本周共有8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293,720.51万股,募资总额为103.56亿元。

0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263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671家,竞价转让企业592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40,562.60万股,成交金额176,501.76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竞价转让企业分别成交17,312.51万股和23,250.09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60,673.68万元和115,828.08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7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8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共2家。其中,北特科技(603009.SH)并购挂牌企业光裕股份(836748.OC),金额达45,271.93万元。北特科技主要为汽车转向器零部件与减震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光裕股份是汽车空调和压缩机(除特种设备)的生产、汽车空调系统及其配件、汽车零配件的销售。本次交易后,北特科技将增加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业务布局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升级。

09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多地新三板挂牌补贴政策过期

据证券时报消息,过去几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长,离不开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接近九成收到过政府的挂牌补贴。不过,一些地区的补贴政策设置了有效期。目前,贵州黔西南、广西钦州钦北等地的补贴政策已过期。

多地补贴政策已过期

从2014年开始,全国各省市区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从股份改制、挂牌、再融资等方面,给予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新三板。有些地区当初制定政策时设置了期限,大多为2-3年,其中部分地区的补贴有效期截至2017年底。

河北石家庄曾是全国范围内挂牌补贴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最高能拿到省市两级共计300万元的挂牌奖励。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挂牌的众美传媒(870313)、敬业钢构(870181)等企业,奖励资金均已在去年上半年到账。不过,河北省财政厅、省金融办在《河北省企业挂牌上市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省级奖励只限在2015年-2017年间挂牌的企业。以此来看,目前该奖励政策已过期。记者也未在河北财政厅官网中查到有关政策延续的相关文件。也就是说,在2017年之后挂牌的河北企业,将无法获得省级奖励,例如刚挂牌不久的安信联行(872718)、萌帮股份(872623)、尚禹科技(872585)等公司。

记者发现,挂牌补贴政策在2017年底到期的不仅是河北省。2015年,广西钦州钦北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给予企业50万元的扶持奖励,包括改制启动经费5万元、改制完成后5万元、申请挂牌获受理20万元、成功挂牌后20万元。贵州黔西南则在企业挂牌新三板后给予150万元奖励,由州政府和企业所在地的县(市)政府在三个月内按照1:1的比例给出。根据政策文件的内容,这两个地区的挂牌补贴政策有效期均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夏省级财政在2014、2015、2016年,分别给予企业100万、50万、30万元的挂牌奖励,该项奖励已于2017年取消。吉林省级、苏州相城区级、江苏睢宁县级等省市区的挂牌补贴政策也都已相继过期失效,记者也都未在当地财政官网发现政策延续的相关文件。

地方政府减少补贴

挂牌补贴力度减小的趋势,去年已经有所体现,甚至最早一批出台挂牌补贴政策的地区,部分在2016年就已下调或停止了补贴。

有些地区在制定政策时就已规定逐年减少。比如上述的宁夏,补贴从2014年的100万元逐渐降低到2016年的30万元;江苏盐城2015年的补贴曾是100万元,到2017年已降低至50万元。

也有部分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在后来的实际操作中下调了挂牌补贴。比如去年6月份,中山火炬开发区将挂牌补贴下调至50万元,另外给予了创新层企业相同金额的奖励,意味着当地挂牌企业最高能获得100万元的补贴,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是300万元。2016年以来,江苏南京省市两级合计给出的挂牌补贴是30万元,比2015年减少了一半。

在制定挂牌补贴政策时,部分地区设置了名额限制,比如襄阳,只对政策出台后前50家获准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给予奖励。但大多数地区没有规定名额限制。这就导致了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长,少数地区的补贴超过了政府预算已中途暂停了补贴。

西南证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的挂牌中介费用在200万元左右,相比2016年有所涨价。一方面,是因为申请挂牌企业数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主办券商负面行为清单出台后,推荐挂牌业务的压力也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前,各地政府的挂牌补贴普遍在2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部分地区的补贴目标是“力争让企业实现零成本挂牌”,甚至有少数地区的补贴除去挂牌费用后还略有盈余。而现在,补贴能覆盖挂牌成本的地区已屈指可数。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减少挂牌补贴甚至取消一定是趋势,这也跟新三板重视挂牌企业质量的政策相符合,“现在有少数企业挂牌后连20多万元的督导费用都要被一催再催,以前可能就是靠着政府补贴挂牌进来的,以后这种情况应该会比较少出现吧。”

各地挂牌补贴力度减小甚至取消,将对后续挂牌企业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记者统计发现,万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近九成获得过政府的挂牌补贴。而2016年净利润低于200万元的企业,接近4500家。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挂牌费用对部分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

记者还了解到,已挂牌企业的中介费用也有涨价的现象。深圳一家创新层公司董事会秘书就向记者表示,随着股转公司对创新层企业信披要求的提高,去年公司支付给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总中介费用相比2016年有所上涨,估计2018年还会再略微上涨。

2.“独角兽”企业绽放新三板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360回归A股,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IPO本周即将上会,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独角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由此,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 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近期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这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英雄互娱、孩子王、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是神州优车),以及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等。此外,新三板公司中还有合全药业、君实生物、华强方特、安克创新、圣泉集团、贝特瑞等目前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隐形 “独角兽”企业。

“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具有包容性、灵活性、适应性。” 神州优车集团董事、CFO兼董秘陈良芸对上证报记者称,监管层更加积极地拥抱新经济,增强了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

数家“独角兽”企业先后登上新三板

“独角兽”企业,常指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估值超10亿美元的新经济创业企业。市场普遍认为,“独角兽”企业是带动新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公布的榜单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有神州专车、英雄互娱、孩子王,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已摘牌的酒仙网,以及与挂牌的大地院线同属一个集团的大地影院。

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榜单中的估值是35.5亿美元,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其次是估值31.8亿美元的复宏汉霖,公司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合资组建的生物医药公司。随后是估值31亿美元的大地影院。此后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企业”——英雄互娱,当时估值15亿美元。

巧合的是,上述“独角兽”企业多选择在2016年前后登陆新三板。这些“独角兽”企业高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在公司价值体现、品牌、融资、规范治理等方面都收获颇多。

陈良芸对上证报记者指出,通过挂牌新三板,公司品牌价值得到推广。“现在神州优车是市值最大的新三板实体公司,对神州集团各个板块在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同时,借助新三板市场,公司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及财务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及时有效补充资金和资源。挂牌后,公司完成70亿元融资,引入中国银联、中国人保、浦发银行、上海谷欣、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重量级战略投资者,这也是新三板市场2017年度规模最大的定增项目。

英雄互娱收获也颇丰。公司创始人应书岭表示,新三板带给公司三个方面好处:一是集合竞价交易之后,公司价值得到市场认可,而新三板提供了很多融资渠道,为公司实现快速融资提供便利;二是为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形象展示机会,目前英雄互娱在新三板非金融类公司中市值居前;三是新三板严格的监管要求,为公司提供了规范管理、越做越好的契机。登陆新三板以来,公司曾先后得到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华谊兄弟等明星投资机构和公司的投资。

“独角兽”交出优秀成绩单

这些“独角兽”企业因其“独特气质”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市场各方助力下成长壮大。神州优车、英雄互娱、孩子王2017年均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最受市场关注的是神州优车。公司3月2日公告,完成与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的重组,完成专车业务、租车业务、汽车电商买买车业务、车闪贷业务等构成的生态链。公司2017年亏损幅度预计大幅收窄90.50%至92.74%。

英雄互娱形成了从产品、联盟、赛事到传播等组成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在挂牌当年就盈利1900万元,2017年前9月更实现7.82亿元营收、3.90亿元净利润的好成绩。截至2018年3月2日,公司最新估值是129亿元。易观《2017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年度综合分析》报告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研运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孩子王2016年还亏损1.44亿元,2017年就净赚1.36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线下门店覆盖18个省、94个城市,形成“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社交的”全渠道服务。作为创新层公司的孩子王最新估值是165亿元。基础层公司大地院线2017年以83元/股引入华谊兄弟(为第三大股东,持股4.56%)。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9.05亿元营收、1638万元净利润。

新三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为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发挥了“苗圃”功能和“土壤”功能,成为“独角兽”孵化器。越来越多的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正逐步成长为新的行业领军者。

“独角兽”企业也期待新三板提供更多支持。陈良芸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期待未来在投资者门槛、投资者群体方面可以有所改变,让更多投资者(包括海外投资者)有机会参与进来。“我们期待能有更大的资本市场舞台,期待新三板能推出精选层,更加明确地筛选出优质企业,给予相应的制度安排,实现‘新三板+境外交易所’两地挂牌模式。这些措施可以大大提高交易活跃度,进一步拓宽企业的市场资金来源,实现融资途径多样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