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确认正在融资但非海信 称刘立荣是灵魂人物不会出局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12日09:49分类:上市公司

曝出债务危机后的金立,一直在尝试进行融资活动。

近日,有消息称,最新的接盘方是海信。对于此消息,金立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正在洽谈融资,并且应该会有战略资金进入,但都与海信无关。

去年12月份,因拖欠供应商欠款,金立被曝出资金链问题。

此后不久,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表示,会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链问题:“首先,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在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与此同时,金立也在寻找微众银行股权和金立大厦等资产的接手方。

近日,有媒体对金立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进行了更多的报道,其中包括:金立一些部门员工已收到内部架构调整的通知,公司近期将重组,而这源于金立拿到一笔融资,资金会投入到新公司的组建;重组新公司将会经历数轮融资,此次获得的第一轮融资很有可能超亿级;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可能会出局。

报道称,如果公司重组属实,公司的控制权及股权归属将是另一个重大变化。并援引专业人士分析称,刘立荣出局的可能性非常大。刘立荣拥有金立超过40%的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他及其妻子名下的个人资产已被法院冻结。如果融资消息确切,很可能要以刘立荣转让及增发的形式出让股权。

对此,金立官方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表示,“不可能出局,因为刘立荣是金立的灵魂人物,融资这件事情都是他亲自在谈的。”

金立一直没透露存在多大的资金缺口。但据媒体报道,金立总共欠下超过百亿元的债务,其中拖欠银行86亿元,拖欠供应商近40亿元。截至今年3月,已有四家供应链厂商因金立危机调低盈利预期。其中电池供应商维科精华有退市A股的危险,据了解,金立是其第一大客户。这些供应商普遍向金立停止了供货。

此次资金周转能否及何时能换来公司的正常运转目前并不清楚。

有报道称,金立手机的经营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金立以后只发ODM,品牌会保留,但不会再自己生产手机。对此,金立方面不置可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