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击IPO丨富士康虎牙小米 本周最全IPO干货都在这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9日17:38分类:新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年或是IPO之年,这一说法不断得到印证。从富士康以创纪录的速度过会,到三家直播平台均传出上市消息,再到全球最大IPO沙特阿美上市地可能花落香港,这一轮IPO热潮,不仅仅局限于某地,也不仅仅是独角兽企业的狂欢,更多的是各个行业的多点开花。可以看到的是,除去传统的制造业、石油等巨头,短视频、直播平台等较新的业态也向资本市场整装而来,这一场寻找和创造风口的大戏演出正酣,而资本的盛宴或许刚刚开始。

3

【已过会】

 富士康:创A股最快IPO速度 3月底或登陆上交所

 3月8日过会的富士康创造了A股IPO最快纪录,从2月1日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仅用时36天。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本次IPO为从集团母公司鸿海精密剥离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打包上市。

而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该公司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的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富士康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分析认为,于3月8日成功过会的富士康有望在3月12日前后拿到批文,3月底可能挂牌登陆交易所。

 【已提交申请文件】

虎牙在美上市 与竞争对手斗鱼因腾讯成“亲戚”

美东时间5日,互联网语音视频平台提供商欢聚时代表示,旗下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这意味着虎牙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

8日,欢聚时代宣布虎牙获得由腾讯作出的最大单笔投资,融资金额为4.616亿美元(约合29.23亿元)。融资完成后,欢聚时代继续控股,但腾讯将获得虎牙50.1%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天,另一家直播平台斗鱼也宣布完成新一轮6.3亿美元(约合39.8亿元人民币)融资,同样由腾讯独家完成。而斗鱼2018年赴港上市的消息也传出,据称计划募资3亿至4亿美元。

此外,有消息显示,直播平台映客也正筹划今年赴香港IPO,计划募资3亿美元。

【准备IPO】

 沙特阿美上市地或花落香港?

 有望成为史上最大规模IPO的沙特阿美上市地将选择哪里?有媒体最新消息称,因纽约与伦敦监管机构对披露的要求较香港严苛,加上争取亚洲投资者因素,香港越来越可能成为沙特阿美的上市地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期访问行程可能是选址关键,据悉,王储7日前往英国访问,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美国。

 此前,外界对沙特阿美给出的估值为1.3万亿至2万亿美元。

【IPO消息】

小米:上市消息不绝于耳 但时间、地点、估值一直成迷

 小米上市事宜持续吸引着市场的眼球,但截至最新,该公司上市方案依然版本众多,选择何时、何地、估值几何依然是迷。

3月初,在市场普遍认为小米要赴港上市,并且时间可能是第三季度的时候,有媒体援引来自多位接近小米的人士消息称,小米最终上市的方式或将选定A+H股双行。

而关于估值的讨论,则更加令人眼花缭乱,从最初消息中的500亿美元至后来广为流传的1000亿美元,再到最新消息是,媒体援引所获内部材料显示,小米已于今年1月19日召开了上市启动会,拟估值2000亿美元左右。

但对于上述说法,小米不曾正面回应。

不过,较为统一的看法是,小米有可能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报道称,2月小米年会上,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CEO雷军表示,2017年10月小米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3.9%,排名第四。而根据IDC的全年数据,最后小米以9240万部,市占率6.3%,排在第五位。

据悉,目前雷军在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科技公司持股77.8%。

快手有望年内赴港上市 估值或达180亿美元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随着香港“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推进,短视频平台快手赴港上市也有望在今年完成。目前,快手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180亿美元。而注册用户也增长至7亿,日活跃用户从3000万变为1亿。

同程艺龙计划下半年赴港IPO

由腾讯和携程网投资的旅游公司同程艺龙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香港IPO,预计融资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知情人士称,同程艺龙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来更好地与对手竞争,尤其是在低预算旅游市场。

2017年12月9日,从同程拆分出来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正式宣布,合并成一家名为“同程艺龙”的新公司,公司定位为在线预订出行交通与住宿平台。

天士力子公司计划赴港上市 融资10亿美元

报道称,中药生产商天士力的生物科技子公司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计划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IPO),拟融资10亿美元,或2018年下半年上市。

百度、京东等企业或组团回归A股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回中国上市。公司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就上市。

58同城CEO姚劲波称,希望成为第一批从美股回到A股的公司。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日前也表示,当然会考虑回A股上市。

搜狗总裁王小川表示,搜狗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通过CDR发行回归A股相对来说手续简单,发行成本较低,更为符合实际。

 延伸阅读:何为CDR?

CDR是指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投资凭证,CDR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投资者买卖。

据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根据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北京晨报、每日经济新闻、财经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