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成“鸡肋” 券商均配仅1330股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07日09:13分类:新股

从去年以来,A股打新市场收益不断减少,再加上今年以来次新股频破发,机构打新热情也迅速降温。获配数量降低、收益减少,让机构人士感慨打新“如同鸡肋”,甚至今年以来的打新队伍中已不见券商集合理财的身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新股共19只,本轮参与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有54家,相较于去年同期参与打新的账户及产品减少超过20家(只),其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全部退出。券商网下打新的平均获配数量也在逐步减少,年内平均获配仅1330股。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网下打新账户中,C类投资者占比高达80%。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类、B类、C类三类投资者平均网下实际中签率分别为0.043%、0.037%、0.008%,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064%。与2017年相比,2018年A类和B类投资者平均网下实际中签率均略有上升,C类投资者平均网下中签率略有下降,且C类投资者平均网下中签率远低于相应平均网上中签率,C类投资者在打新中签率方面依然稍有劣势。

在网下打新收益方面,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表示,目前2018年获得批文顺利上市且开板的新股共6只,其对应的A类、B类和C类投资者实际开板收益分别为41.81万元、37.04万元、7.28万元,单只股票平均开板收益分别为6.97万元、6.17万元、1.21万元。

尽管如今打新的模式是无本获利的“后付费”模式,不少券商自营盘及集合理财产品却依旧选择直接退出。之前表现较为活跃的中泰证券资管、兴业证券资管已不见身影。券商不断退出网下申购的“舞台”,不仅仅与网下机构申购中签率太低有关。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认为,IPO加速而导致的新股平均开板涨幅下降,导致新股对新增资金的吸引力也相对有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5日,近两年来A股市场共有86只个股跌破发行价,招商公路则在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不过,新股的涨幅依旧吸引着众多投资者,近两年来有三成新股的股价实现翻倍。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近两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688只新股中,寒锐钴业的涨幅最高,自上市以来截至发稿日涨幅达1589.63%;其次则是康泰生物,涨幅达到978.54%。此外,还有12只个股自上市以来截至发稿日的涨幅超过500%,股价翻倍的个股更是高达207只,占比达30.0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