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上市券商去年赚756亿元 占券商利润近七成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07日09:13分类:行业掘金

进入3月份,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披露随之进入高峰期。截至昨日,已经有2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87.64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17亿元,同比增长4.35%。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131家券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8.5%。可见,上述21家上市券商去年的业绩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从单个公司来看,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大型上市券商,其业绩又优于21家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严监管主基调下,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风控能力、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方面均具有优势,业务较均衡,业绩更具相对优势。

第一梯队表现优异中信证券蝉联冠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已经有2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287.64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归母净利润756.17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营收和净利润各有11家券商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从净利润数据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最赚钱,站稳行业前五名。其中,中信证券以114.61亿元净利润领跑全行业,蝉联净利润冠军,并且成为2017年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券商。

净利润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2017年净利润达98.82亿元,较2016年增长0.41%。不过,国泰君安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1%,是业绩前五名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负增长的券商。对此,国泰君安表示,扣除转让海际证券股权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对2016年业绩影响后,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4%和12.44%。

位列前三的华泰证券,2017年实现净利润93.54亿元,同比增长49.17%。华泰证券表示,2017年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2016年增长均超过30%,主要原因是华泰证券变更了对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导致非经营性损益的较大变动,预计增加2017年净利润约21.53亿元。

海通证券及广发证券分别以86.09亿元、85.93亿元净利润位列第四、第五。广发证券表示,面对从严的监管环境和复杂的市场环境,该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推进业务转型。在市场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及IPO家数和IPO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收入结构。

两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显著

除了位于行业第一梯队的五家券商外,营收增长较为显著的是山西证券和东方证券,分别同比增长88.02%和53.16%,其中,东方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幅度最大,为53.57%。

总体来看,2017年券商业绩持续分化。国海证券3月3日发布业绩快报显示, 2017年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下降63.05%。华西证券紧随其后,同比净利减少38.37%。值得注意的是,受累于贾跃亭股票质押爆仓的西部证券,净利润下滑34.52%。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20%的还有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131家券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8.5%。可见,上述21家上市券商去年的业绩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大型上市券商,其业绩又优于21家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认为,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创新业务向具备产品创设能力的大券商集中;IPO审核趋严推动投行业务向承销保荐能力强的大券商集中;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推动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龙头券商的业绩优势虽在2017年已显端倪,但多维度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刚开始,尚未到高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