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产品数量规模降幅均超四成 股票型产品收益率逆势涨近3%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07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券商资管“去通道”已经初见成效,资管规模却正在逐步下滑。截至2017年12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与此同时,新成立产品数量也在逐渐减少。

今年2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311只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环比下降54.8%,同比下降49.1%。此外,在成立规模上同样遇冷,今年2月份,券商新成立资管产品规模为68.3亿份,环比下降47.32%。但在2月份上证综指全月下跌6.36%的背景下,券商资管的收益率却令人欣慰,尤其是股票型产品,以2.94%的平均收益率大幅跑赢大盘。

券商新发行产品数量持续走低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券商发行理财产品311只,环比下降54.8%,同比下降49.1%;发行份额68.3亿份,环比下降47.32%;平均发行份额1.9亿份,环比增长36.7%。

发行产品类型上,债券型产品最受欢迎,发行182只债券型产品,合计发行份额19.72亿份,占比28.87%;另类投资型产品发行22只,合计发行份额45.65亿份,占比66.84%;混合型产品发行13只,合计发行份额2.64亿份,占比3.87%;而股票型产品仅发行1只。值得注意的是,另类投资型产品虽然在发行产品数量上远不及债券型产品,但发行份额却遥遥领先。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长江资管继续保持领先。今年2月份,长江资管共发行61只产品;其次为东海证券,共发行52只产品;海通资管位列第三,共发行34只产品。而在成立规模上,各家产品依旧具有“小而美”的特点,仅有中原证券德晟2号、民生民泰19号这2只产品成立规模超过5亿份,分别为8.86亿份、5.21亿份。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月份平均收益率0.09%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月份有数据可查的147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09%,有1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中,财通资管莱茵1号C收益率最高,达到71.65%;紧随其后的是民生安科瑞1号次级,收益率为38.94%;长江资管硕贝德1号进取级位列第三,收益率为28.45%。

收益榜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4只产品为股票型产品,5只产品为FOF型产品。此外,有770只产品在2月份取得正收益,甚至有9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10%;另一方面有2只产品的收益率低于-30%,其中收益率最低的产品在2月份的收益率为-38.71%,该产品为股票型产品。

分类型来看,2月份以来股票型产品的表现不错。有数据可查的60只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94%,在几大类中业绩最优。其中,财通资管莱茵1号C收益率最高,收益率高达71.65%。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3只产品均来自华泰证券。而2月份,上证指数跌幅为6.36%。

此前一直表现不俗的混合型产品在2月份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数据可查的647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21%,在几大类型产品中业绩垫底。其中,长江资管硕贝德1号进取级收益率最高,达到28.45%。此外,收益率超过10%的混合型产品仅有5只,远不及此前的表现。

债券型产品方面,有数据可查的47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18%。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国都安心稳利2号分级进取级,收益率达到13.39%。

近两年,以FOF产品为主的另类投资型产品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无论在成立产品数量还是收益率方面都有明显的回暖迹象。2月份有数据可查的335只FOF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2%,其中有5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20%,中山165收益率最高,在2月份的收益率达到22.4%。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近期终于有望落地。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发布《2017 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近期会同相关部门对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李超认为,资管新规有望在近期落地,之后银监会的表外管理办法和理财管理办法也有望快速落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