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转债(128035)今日上市 定位分析一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5日09:53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大族转债(128035)今日上市,定位分析一览: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中文简称:大族转债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英文简称:HAN'S-CB

三、可转换公司债券代码:128035

四、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量:230,000万元(2300万张)

五、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量:230,000万元(2300万张)

六、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七、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时间:2018年3月5日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本次大族转债属于中盘转债,发行额度为23亿元,初始平价为94.95元,低于面值。从规模和企业性质来考虑,二级市场中生益转债颇具参考价值,预计上市转股溢价率在20%至24%区间,因此预计上市价格在111元至115元区间,中枢价格为113元,除非股价于近日大幅下跌,否则破面概率很小。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大族激光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近70亿元,领跑整个行业,在全球激光上市公司市值排序中仅次于IPG位列第二。2017年,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飞速发展,公司下游行业消费电子、新能源、大功率及PCB设备需求旺盛,使得产品订单较上年大幅增长,尤其是在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微加工领域的销量大幅增长,带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66.12%,实现归母净利16.75亿元,同比增长122.08%。

公司自2013年开始,主营业务从上市以来单一的小功率激光打标产品扩展到小功率激光设备、大功率激光设备、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LED设备及产品和激光制版及印刷设备五个模块。从业务收入结构来看,小功率激光设备占比最高且不断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达69.73%,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其次的大功率激光设备占比总体保持稳定,且是公司战略布局中意图大力发展的板块;其他三项主营业务的占比缩小,尤其是激光制版及印刷设备,因下游传统纸媒行业受智能移动设备普及和自媒体快速发展影响需求下降,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营收贡献微小。 

小功率激光设备主要包括激光标记、激光切割与焊接及与之配套的自动化加工设备。随着产品和零件加工逐渐趋向微型化、精密化,小功率激光设备在智能手机、半导体封装、新能源电池等电子产业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智能手机产业加工设备已成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和保有量逐渐趋于稳定,总需求几乎不再增长。在存量市场的博弈中,各大品牌商唯一的突破点是加快创新,推出更具吸引力和前瞻性的产品。整个手机行业创新周期的缩短,带来了高端加工装备的替换需求。2017年苹果新机型引发全面屏热潮,目前各大手机品牌全面启动全面屏手机研发,预计2018年全面屏渗透率将高达50%。屏幕切割方案中激光切割效果最好,全面屏的广泛生产可能会拉动小功率激光设备的订单。

包括全面屏在内的智能手机革命,使手机内的各个模组、部件向精细化发展,因此激光加工的高效率、高精度、热影响区小等优势越来越凸显,小功率激光设备在手机加工中用途将越来越广泛。公司在该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近50%,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将充分受益于这一轮需求增长。公司的小功率设备虽然单价不高但逐年上升,且产销率一直保持在接近100%,17年上半年销量达11,781套,贡献营收37.39亿元。并且考虑到公司小功率设备17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达128.23%,产能瓶颈限制了公司订单需求的完全释放,预计18年扩产能后产量会进一步增大,带动业绩增长。

大功率激光设备是指输出功率在1000W以上的激光切割与焊接及与之配套的自动化加工设备,近两百万元的单价远高于小功率设备,主要应用在汽车、船舶等行业,市场规模较大,发展空间广阔;且公司的大功率设备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仅20%,低于国际成熟市场结构,故是公司的战略发展重点。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加大大功率设备的营销力度、加快开拓高端客户,成为中航工业、中国船舶重工、东风农机等国家重点行业知名企业供应商,实现在宇通客车、金龙客车、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垄断,近年营收保持稳健上升,2017年上半年达9.48亿元。

在下游新能源车持续保持景气的背景下,公司的大功率激光设备预计能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且2018年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23亿元主要用于投资“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后年产值30亿元,能有效解决大功率设备产能瓶颈,使其成为公司中长期增长动能。

PCB加工及自动化设备主要应用于PCB加工行业。大族激光推出的激光直接成像设备开始替代传统曝光设备,以全自动、高效率、低运营成本优势激活市场。2016年全球PCB产业整体下滑2%,但公司PCB业务逆势上涨营收8.9亿元,同比增长25.81%,其中机械钻孔机营收增长34%,市占率跃居全球首位;2017年上半年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10.43%,继续超越行业增速。公司的LED设备及产品主要是LED封装加工设备以及子公司生产的LED节能照明产品,下游是LED照明行业。2015年受下游行业需求下降及同质化激烈竞争的影响,公司LED产品营收同比大幅下降44.55%。近两年随着“十三五”半导体照明产业规划、“绿照四期”项目相继出台实施,LED照明行业需求转好,公司作为上游,蓝宝石衬底等脆性材料的加工设备需求量受益,产品量价双升。

公司产品核心部件和主要原材料是激光器,2017上半年采购成本达9.46亿元,占直接原材料采购总额的35.76%,且需求带动下采购价格逐年上升。公司加大自产激光器研发力度,目前主要中小功率激光器已实现自制和量产。未来高功率激光器的自产将有效降低大功率激光设备的成本,扩大盈利空间,并且还可以通过适度降价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中小客户采用公司的大功率激光设备,开拓潜在客户。

以估值情况而言,纵向来看,大族激光的最新PE和PB分别为31.19和7.48,处于5年来较高位。横向来看,大族激光的PE低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