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利奥:逆思维而行,打造低关联性投资组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1日15:18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2月28日,全球大型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携新书《原则》来到上海,首度向中国投资者分享其白手起家四十多年来的经济学和投资原则,并在由“华尔街见闻”原创的剧院式财经脱口秀“见面”活动中,与各界专家就中国经济、市场趋势和投资热点进行了深度对话。

“投资要逆自己的思维方式而行,成功的投资关键是要打造良好的投资组合。”达利奥认为,要找到十五个或者更多的互不相关的回报流,以避免过高的相关性导致实际风险并未分散。在他看来,股票债券等大多资产类别的长期表现将会超出持有现金。

达利奥分享了他的生活及工作原则——进化的概念。“进化其实是由五个步骤所组成的,我相信在进化当中你需要有五件事要做得对。首先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目标,在实现你的目标的过程当中,你会碰到一系列的问题,一些障碍。你必须要找到这些问题,而不是规避这些问题,不能绕过这些问题,而要处理这些问题。为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你必须要做第三步,那就是诊断。诊断问题,找到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在许多情况下,这个根源所在就是你自己的弱点所在,你自己犯了一些错误或者一些弱点,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你必须要去追寻到这个根源的问题,去找到问题在哪里,障碍在哪里?必须找到路径,也就是我说的第四步,找到路径去进行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再执行你的方案。”

达利奥指出,过去30年各个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率都波动很大,所以没有办法判断哪个是完美的资产类别。“要判断这是不是一个好的资产类别就要看它的价值有没有被高估,它的价值现在是过高还是过低,所以选择资产类别的时候不要看它过去的表现怎么样,因为你要知道资产类别价格波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不是因为它过去的表现是什么,而是因为它的价格被高估还是低估。”

作为一个投资管理者,达利奥坦言,“其实作为基金管理者,我们每天的回报率会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对我们来说这也是非常重大的责任。而且我们也要能够享受其中,怎么经受挫折,怎么培养自己的好奇心,我觉得每天都是在进行非常有趣的博弈,大家都要学会怎么享受这种博弈。”

谈到欧美股市的看法,达利奥认为,欧洲在经济周期当中的位置比美国稍微靠后一点,它的复苏不如美国来得快,所以还没有这么快做加息的动作。因为联储现在已经在进行退场的动作,同时也在缩表,但是欧洲央行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步,也不会加息,近期是不会加息的。所以近期来说利率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但是现在欧洲整个利率水平基本上是为0甚至处于负,这个水平也是不可持续的,现在的资产价格也是反映出了这种非常低的利率水平。“我觉得就现在的经济周期来看,欧洲股市没有美国股市这么有吸引力。而且在美国,因为特朗普政府税改也提供了很大的财政刺激,所以美国经济应该还会有一个往上走的趋势,那么欧洲股市就没有这样的财政刺激 ,所以美国股市会更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