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创蓝筹分享新经济成果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01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2月份制造业PMI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影响下,高技术企业活力进一步释放,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0%,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0.8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和动力支撑,增强了经济“韧性”。面对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作为大国崛起中的战略支撑,也展现出较高的包容态度。

针对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增加资本市场活力形成新动能、带来新机遇,监管层近期密集释放积极信号。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就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不仅如此,三六零借壳回归、富士康宣布IPO等实质性进展也令市场参与者备受鼓舞。可以预见的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把更多的优质企业、独角兽公司引到A股上来将成为2018年的重要课题。

而一旦大批以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军企业加速上市,必将引发一场增量革新,对现有新科技、新制造等领域的存量上市资产也是重要利好。

数据显示,不少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已经开始借势迅速建仓创蓝筹标的。此外,机构调研也出现了向中小创公司倾斜的现象。

事实上,无论是从防御性还是从成长性的角度来看,目前创蓝筹的交易价值都比较突出。春节过后,创业板部分盈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成长股已率先踏上反弹之路,在创业板总市值排名前20名的个股中,有19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后,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0%的创业板成份股有122只,其中,总市值超过创业板平均值67.91亿元的个股就有44只,占比近四成。

笔者认为,拥有独特技术优势,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市场估值等实现指数级增长的“独角兽”公司,未来前景广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很强的引领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旗帜,支持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上市,将有利于形成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的果实和资本市场自身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等多赢局面。(吴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