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对外开放提升促外资加大配置力度 春节后北上资金净流入逾百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8日08:46分类:市场动态

与春节前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呈现明显不同的是,近期外资正在加速涌入A股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7.0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9.93亿元,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6.95亿元,节后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05.41亿元。

国新智库特约研究员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沪股通、深股通资金流入明显增多的关键原因在于春节假期外围市场止跌企稳后出现强势反弹,因此,节后沪股通与深股通资金在流入方面明显增加,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市场稳定预期增强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境外资金对市场博弈态度的暂时转变。整体而言,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敏感度较高,更容易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国际市场变动的影响,但因其资金容量有限,所以投资者更多时候可将其作为市场短线波动风向的参考指标之一。

虽然北上资金在今年1月份累计净流入约351亿元,但随着1月29日全球多个成熟市场进入调整期,北上资金也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且2月上旬资金累计净流出约112亿元。尽管北上资金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重新转为净流入,但当日12.53亿元的净流入规模,仍能看出外资偏向谨慎的操作风格。

然而春节过后,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市场的热情可以看出有明显增强。记者统计后发现,2月22日以来的四个交易日,包括沪股通、深股通在内的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5.26亿元、19.26亿元、33.94亿元和26.95亿元,累计净流入金额达105.41亿元。

“A股春节前的大跌主要是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以及极个别小盘股股权质押出现问题,并不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因此不具备持续发生大幅调整的条件。事实上,经过此次调整,全球资本可能会重新审视各国股市的投资机会,而A股特别是蓝筹股,依然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A股市场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资必然会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预计今年北上的资金将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北上资金大力进军A股市场之际,昨日包括港股通(沪)、港股通(深)在内的南下资金却一反常态呈现大幅净流出状态,且净流出金额高达30.91亿元,创下开通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港股市场三大指数纷纷收跌,其中恒指跌0.73%,国企指数跌1.46%;而A股市场收盘时同样报跌1.13%。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和A股市场的收跌,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北京时间2月27日23点将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进行半年度作证有关,市场或担忧鲍威尔证词会传递鹰派加息信号。(杜雨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