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清理法规文件扫清障碍 军民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6日09:29分类:行业掘金

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之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提出,突出高技术方向,着力发展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高端产业。项目审批方式逐步由事前审批向事后审批转变,经费支持方式可由注入资本金等向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转变。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逐渐转向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而军民融合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经过数十年的科技投入,我国军工行业已经获得了快速发展,大量已经成熟的技术十分适合推向市场,也有许多技术的商业应用前景十分广泛,需要加快推进新一轮军民融合。

黄志龙表示,我国军民融合仍面临一些障碍,比如项目审批方式,仍然是重事前审批,轻事后审批和事后监管,应逐步向事后审批方式转变。另外,公共资金对军民融合的支持过于强调资本金的投入,社会资金参与的空间较小,后期公共资金的投入应发挥杠杆效应,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军民融合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目标。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双向支撑下,国防军工作为一个重要领域无疑具有示范引导作用。

去年年底以来,有关军民融合的政策鱼贯而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驶入快车道。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已经让我们直观地看到两方面的成果。一是部分军用相关产业转化成为经济、产业的生产力,二是部分民用产业转化成为了军队的战斗力。两者的相互融合起到了相互促进和推动作用。作为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一,军民融合所创造的价值以及后期潜力,自然会吸引资本追捧。(傅苏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