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股东信》透露“股神”偏好 按图索骥 A股两板块受期待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6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股神”巴菲特发布了《致股东信》,并在其中披露了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年末前十五大持仓标的,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最负盛名的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及其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动向不仅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其本人一年一度发表的《致股东信》也被诸多市场人士视为投资的风向标。事实上,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巴菲特重点投资的领域或也对人们如何投资A股带来启发,值得密切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梳理发现,金融类标的依然是股神的最爱,在披露的15只重仓股中,共包含富国银行、美国银行、美国运通、美国和众银行、穆迪公司、高盛、纽约梅隆银行等7只金融股,在2016年年末5只金融股的基础上,新添了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两只银行股;除金融股外,比亚迪、通用汽车两只汽车股本期新进入重仓股榜单,期末持股市值分别为:19.61亿美元、18.25亿美元,同样是本期《致股东信》中的一大亮点,而近年来备受股神青睐的航空板块,依然受到了重点布局,尽管联合大陆控股本期退出榜单,但仍有西南航空、达美航空上榜。本期其余重仓标的分别为:苹果公司、可口可乐、Philips66(能源)、Charter通讯(信息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历来对科技股布局甚少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7年加大了对苹果公司的布局,截至2017年年末持股数量为16671万股,较2016年年底大幅增长10547万股,持股市值也一跃升至282.13亿美元,仅次于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年末第二重仓的标的。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巴菲特看好银行为主的金融股,一方面基于其多年的投资偏好,另一方面或也出于对美国经济及税改政策的看好;航空方面,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曾公开表示,竞争环境的改善以及高门槛为行业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加码投资苹果公司,除由于公司去年受利空影响而出现交易性机会外,公司极强的盈利能力及高分红率也是其加码布局苹果公司的主要原因。而对于两家汽车公司上榜的原因更多还是受益于相关公司股价的上涨以及对包括IBM等其他公司的大额减持,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布局比亚迪以来,截至2017年末持股数量均未发生变化,而通用汽车尽管在去年四季度也曾受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多次减持,但受益于前三季度股价大幅上涨,也跻身其重仓股榜单。

回到A股市场上,伯克希尔哈撒韦重点布局的银行、航空等行业,在A股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国内诸多机构看好,其中,对于银行行业,中银国际表示,展望2018年,旺盛的企业融资需求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上行,从而带动行业息差的提升,同时行业资产质量的持续向好依然会成为驱动板块基本面改善的核心因素,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抬升提供支撑,建议投资者买入或坚定持有。而对于航空行业,中信证券表示,航空需求强劲、供给紧缩、基本面趋势向好的逻辑仍在加强,票价上涨和净资产收益率回升确定性高,近期股价大幅波动来自于市场对春运预期变化和大盘的系统性风险,维持航空业“强于大市”评级。(莫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