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推注册制聚焦资本市场稳步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09:48分类:新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将于2018年2月28日到期。 

对此,刘士余解释说,为了使继续稳步推进和适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于法有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市场产生疑虑和误读,并为修订证券法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建议授权决定实施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同时,他说,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此举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第一方面是当前主板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并不是很顺利,推进进度落后于预期。延长至2020年,为未来的改革留有余地。

第二方面,实际上新三板的发行制度类似于注册制,且新三板当前还在继续的深化改革,这个阶段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来挂牌。当前延长主板股票发行注册制,也是给这个新三板继续深化改革延长期限,争取一定空间和时间。

综合来看,当前推进主板市场的注册制改革阻力确实比较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的法律法规,并积累相关制度经验。而通过系统性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积累成功经验,再去缓步推行主板注册制,带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的升级,或将是比较稳妥的路径。

另一方面,当前IPO常态化,一定程度上也在逐步解决了长期以来的IPO“堰塞湖”问题。据Wind数据,2017年共有436家企业成功IPO上市,IPO企业的募集资金总计达约2301亿元。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说,加快IPO的审核速度,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市场存在的潜在问题,给改革腾出来时间。

资本市场的改革是系统性工程,注册制的推行更是“牵一发动全身”。刘士余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条件成熟时适时向国务院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建议,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