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规范减持 形成稳定市场预期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3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春节前,A股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出现大幅震荡,市场信心受挫。上海证券交易所在2月14日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特定股份和特定股份以外股份进行大宗交易的方式和信息披露做出进一步明确。其中似有约束减持行为,呵护市场之意。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行为,监管层一直都很关注。早在2016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划了一系列条条框框,并决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2017年5月份,针对市场上减持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证监会又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配套出台了《沪、深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前文提到的上交所《通知》可以看作是此配套的又一补充性规范文件。

在2017年发布的修订措施中,明确将特定股份,即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列入规范监管对象,并对解禁股份减持数量与时间的匹配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同时,强化了减持信息披露和违规罚则。

有关统计显示,上述配套减持新规发布后的半年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减持变动市值分别下降了34%、46%。显然,这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实施,在规范股东减持、封堵制度漏洞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堪称立竿见影。与此同时,大股东减持手法也不断推陈出新,诸如兜底增持后大股东减持、精准减持股票至4.99%、高送转后乘机减持、假离婚减持等方式轮番登场。

其实,对于减持及其规范,市场参与各方有必要统一认识。客观看,上市公司大股东增减持行为是市场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如同普通投资者的买卖一样,有买必然有卖,买也是为了卖。同样的,减持是相对增持而言,增持之后必然会有减持,否则市场的流动性将枯竭,交易无从谈起,试想,产业资本都用来增持股票,还谈何实业,谈何生产经营呢。只不过,在行情极端情况下,这一行为常常被市场拿出来放大,解读成某个诱因,从而干扰投资者产生或多或空的心理预期。

同时,笔者也要为监管层对减持行为持之以恒的关注、以疏堵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规范措施点赞,尤其是从减持计划信息披露和承诺遵守及违规处罚等方面对减持行为强化约束,这有利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化解投资者在不利行情中的恐慌情绪,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资本市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