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19亿元 投资保健品巨头GNC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2日10:30分类:上市公司

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哈药集团的资本运作引起市场关注。

近日,哈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投资标的为GNCHoldingsInc.(以下简称:“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以下简称:“优先股”),本次交易由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集团”)与GNC签订《证券购买协议》(以下简称:“购买协议”),同时哈药集团安排哈药股份为履约主体,由哈药股份承接购买协议约定的哈药集团项下全部权利义务。交易金额299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哈药股份介绍,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GNC29.995万股优先股,优先股可以按照每股5.35美元转换为GNC发行在外普通股,转换完成后,公司将持有GNC40.1%的股权,从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哈药股份介绍,交易双方拟共同出资在中国香港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GNC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营业务。其中哈药股份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GNC持有合资公司35%的股权。合资公司将拥有中国大陆地区GNC业务的独家经营权,GNC将授予合资公司长期的独家商标许可,允许合资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生产、销售GNC产品。

哈药股份认为,本次投资GNC,与GNC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丰富哈药股份产品线,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哈药股份,全面提升哈药股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进一步提升哈药股份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保健品是哈药股份的重要产品。然而,曾经给哈药股份带来光环与荣耀的上述明星产品如今销售却出现颓势。

哈药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受药品招标降价、2017版医保目录发布、医保控费力度加大、限抗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量和价格较同期降低;以及供应商受环保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使得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受阻,相关产品产量下降、成本上升,公司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9.95亿元,较同期降低21.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79.84亿,较同期降低11.11%,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20.18亿元,同比降低1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亿元,同比降低48.36%。

数据显示,包括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新盖中盖牌高钙片销售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保健品市场不断扩容,潜力巨大。但保健品市场也面临着竞争不断加剧、部分产品饱和的局面。“现在创造出一个明星产品的难度却越来越大”。此外,国家对保健食品监管改革的速度明显加快,力度逐渐加大。在此背景之下,企业必须调整发展思路。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保健品市场中获得一杯羹,这是很多企业仍在探索的。与国际保健品大佬联手,成为企业弯道超车的方式之一。这一次,哈药股份在公布上述投资方案时表示,将GNC品牌及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权并入公司,可以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形象,完善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快速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张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