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线下门店出现火爆场面 节前一周高峰销量同比增2倍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22日10:00分类:行业掘金

春节假期期间,虽然各大厂商的销售数据还未出炉,但家电行业无疑已是春节期间百姓消费的大餐。今年,各大企业、零售商促销力度空前强劲,客流量、销售额出现飙升。

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春节期间,家电市场销量将整体保持增长。线下实体门店相较去年出现火爆现象,在二、三线城市尤为凸显。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家电厂商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都表示,在今年春节前夕,各厂家都已大力开拓农村市场。为春节做准备,部分家电企业对自己原有的门店进行了改造升级,而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等零售商,也通过加盟、合作等形式,加快服务、物流网点在农村的覆盖。

农村市场正在成为家电企业和零售商争夺的新一战地,随着其智能普及和换代需求的越发旺盛,农村市场有望迎来新风口。

节前一周出现最高峰    同比猛增超2倍

春节期间,受返乡热潮影响,二、三线城市的家电卖场迎来大量人群,春节前夕成交量火爆。

一位苏宁负责人介绍,除了黄金珠宝之外,家电等大类已在春节前就冲进了春节销售排行榜前列。

虽然目前各大厂商和零售商的春节销售数据还未出炉。但《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等联动策略,今年春节期间传统零售店销售额相比去年有所上涨。同时,今年各家电厂商和零售商展开春节协同作战,将节日促销时间拉长,销量高峰在春节一周前出现。

“今年春节与双12相距时间较长,主要促销活动放在了实体门店,引发了一波消费热潮。今年春节促销时点跟往年比有所拉长。促销活动在1月份就已经拉开,贯穿整个春节假期,同时将持续到元宵节后,今年整个春节市场比去年延迟半个月。”国美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一周,全渠道销量达到了最高峰,销量同比去年猛增2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二、三线城市,今年春节期间,农村市场成为各大家电企业、零售商抢占的重要阵地,除了海尔、格力、长虹、美的等在春节前将营销网络加速覆盖到四五级市场的家电企业,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等零售商也加快渠道下沉,纷纷加大从线上电商网店向线下实体店的拓展,通过加盟、直营或合作等方式,推动农村销售网络的完善。

春节前夕,海尔、长虹等多家家电企业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提前在已覆盖的农村实体店进行改造升级,为新春做准备,同时还将在周边市场打造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大店、体验店,提升农村市场在总销售额中贡献的比例。

厂商大战从价格战    演变为服务、物流之争

在家电行业技术严重同质化、品牌多样化、市场竞争白热化今天,“价格战”已不再是吸引顾客眼球的一标准,各种各样的促销形式眼花缭乱。今年家电厂商和零售商的促销战也已由价格战转变为一场服务的比拼。

“不打烊”成为今年春节,家电企业和零售商促销的关键词。苏宁宣称在春节期间实行不打烊、物流不停运、客服不下线等;国美宣布全国近1600家门店春节不打烊,并在线上同步开启促销互动。

在天猫2018年的“春节不打烊”期间,其超市、家电、家居等多个品类,以及天猫国际都会坚持“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

据了解,部分家电厂商还在春节期间提供上门清洗服务。同时家电厂商在物流服务上展开激烈竞争。海尔旗下物流日日顺也是宣称春节不打烊。

日日顺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春节前后,日日顺物流将按照用户的订单量,排查车辆资源、统筹人员调配以及仓储资源分配,对全国物流人员、车辆等资源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轮值。

美的方面也表示春节不打烊,其空调产品将在全国58个城市共368个区县春节期间照常发货和配送。

价格上涨成变量    或再引发深度洗牌

虽然春节期间各大厂商的促销政策看似热闹,但据了解,在各销售渠道中,今年春节家电产品的降价力度并不大。这与在过去一段时间,家电成本的持续上涨有一定关系。

中怡康分析人士表示,家电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成本端压力影响。大宗材料价格在2016年、2017年经历两轮上涨,直接拉升了企业的制造成本。人工、物流成本也都在增加。大部分企业难以在内部消化,让成本压力传导到终端,致使价格出现普涨。

同时,市场结构也在近一年里发生了改变,这让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出现一些新特色。不同于早期的品牌格局,主流家电品牌在这两年陆续入驻电商平台或自建电商。但随着新零售等业态兴起,零售商和电商也开始融合,线上品牌正在向线下靠拢,从电商逐渐回归实体。随着消费结构改善,线上线下的中高端市场开始快速增长。这让实体门店在今年春节的销售额出现大幅提升。

家电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今年家电市场整体消费模式发生了变化。消费主体更加年轻化,更注重生活质量和品位提升,对细节有较高的要求,高端智能产品销量也在逐步提升。由于大部分零售商实行线上线下同价,而在实体门店中,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好的体验,所以今年春节期间传统门店的销量也较往年火爆。”

与此同时,从整个销售市场来看,家电品牌集中度仍在进一步加强。

数据显示,2017年,在白电领域,我国空调市场格力占有率达35.4%,冰箱市场海尔最具优势有33.79%的市场份额,洗衣机市场中海尔和美的(含小天鹅)共享半数以上份额分别占有32%和29.5%。目前白电市场基本已经是由国有品牌为主导。而在黑电市场,海信、长虹、创维、康佳、TCL占据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在电热领域,2017年线下、线上市场的零售额份额均被前A.O.史密斯、海尔和美的瓜分,三者合计占据的比例分别为78.62%、79.15%。万和、方太、老板都厨电企业都已成为相关品类和市场的主导者。

“家电成本是否会继续上涨,在2018年仍是不确定因素。成本上涨,使得原本靠价格战展开竞争的态势难以持续,厂商不得不重新调整产品线,扩大高端产品占有率。而这一将继续加速市场洗牌,大型企业将加快对高端话语权的抢占,大量中小企业或将被迫出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贾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