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连续两天登龙虎榜 四家券商营业部周一抢筹周二卖出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4日10:12分类:上市公司

头顶信用申购新规以来沪市最高发行价光环的养元饮品,昨日却意外开板,创出近年来新股最快开板纪录,而且开盘半小时后就封住了跌停板。对于中签养元饮品的投资者来说,不仅没能收获多个涨停板,反而有可能因不能及时卖出遭遇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周一养元饮品的股价走势来看,上市首日的大量成交已经为其快速开板打下了基础。周一成功抢筹的四家券商营业部,昨日又纷纷亮相龙虎榜卖单前五名,很可能已经亏损出局。

 最贵新股最少涨停板

尽管新股申购仍“一签难求”,但新股的赚钱效应已经大不如前。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高价新股养元饮品,并没有给中签的投资者发出多大的“春节红包”。

2月13日,养元饮品的股价遭遇跌停,这与市场给予厚望的“超10万元收益”形成了天壤之别。虽然中一签的投资者在其上市首日即可盈利近3.5万元,但如果在上市首日还没有卖出的话,收益则更少,甚至不及今年以来中一签的平均收益。

虽然顶着信用申购新规以来,沪市最高发行价新股的称号,但养元饮品的发行市盈率仅为17.74倍。而据申万宏源统计,养元饮品所在行业市盈率为49.89倍。以此计算,如果养元饮品的市盈率达到行业平均值,上市后将至少收获8个涨停板,投资者中一签的收益将达到14.268万元,也将成为2018年以来最赚钱的新股。

然而,养元饮品不仅没能创造最赚钱的新股纪录,反而创造了上市后最少涨停板的纪录。这不仅没能达到中签的投资者的预期,也让包销超过20万股的国信证券大失所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此次养元饮品的中签率仅为0.0337%,但仍有大量投资者选择弃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达19.89万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4602股,全部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包销。以78.73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国信证券的包销金额约为1712.42万元。

据记者此前计算,如果养元饮品能够收获8个涨停板,国信证券的包销收益将达到3092.85万元。而现实却是,如果国信证券没能在上市首日抛售的话,其包销收益将缩水至474.16万元。

四家营业部卖近7000万元

昨日,养元饮品低开低走,在上午10时左右就封死跌停板,但全天仍成交约7.85万手,成交金额高达8.22亿元。

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买入养元饮品前五名的券商营业部分别是华西证券峨眉山名山路证券营业部、东海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证券营业部、网信证券沈阳兴华南街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证券营业部。上述五家券商营业部昨日的买入金额分别为1472.6万元、1253.31万元、1056.03万元、701.91万元、698.79万元。

卖出方面,昨日卖出金额前五名分别是国泰君安深圳红荔西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机构专用席位、海通证券扬州汶河南路证券营业部、国融证券珠海海滨南路证券营业部。累计卖出金额分别为2054.56万元、2046.75万元、1928.36万元、1773.64万元、1118.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养元饮品在上市首日也曾登上龙虎榜,而昨日卖出金额前五名中,除了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他四家券商营业部全部在本周一龙虎榜的买入金额前五名中。其中,国泰君安深圳红荔西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269.67万元;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买入2274.2万元;海通证券扬州汶河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947.7万元;国融证券珠海海滨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42.54万元。

以昨日和本周一的成交均价计算,上述四个券商营业部均是在周一的涨停价买入养元饮品,并且在昨日低价卖出,亏损出局。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震荡,严重影响高价次新股的表现。市场在调整过程中主力资金通常会采用防守策略,更看重低估值优质价值股,安全边际更高。而高价次新股则是在市场情绪好的时候通常表现会更好。(吕江涛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