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又现“增持热” 为“主动维稳”点赞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4日09:39分类:市场动态

资本市场上的增持行为一直被视为提升市场信心的表现,尤其在市场震荡较大的情况下。近期股市的大幅连续调整也激发出这类增持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A股市场发布的增持公告有500份左右。其中,增持第一主力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2月9日是沪深两市股指运行的阶段性低点,当日收盘后,粤宏远A、滨江集团、瀛通通讯等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除控股股东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计划,如延华智能、迎驾贡酒、瑞贝卡等;也有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如初灵信息、合盛硅业等。此外,上市公司董监高也纷纷加入增持行列,甚至连公司股东亲属也上阵增持。如海思科2月9日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范秀莲通知,其女杨飞于2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7万股,成交总金额68.52万元。

理论上讲,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是最了解公司的人,如果公司不好,大股东忽悠式的增持,往往只呼喊不出钱,真正拿资金入场的往往是有真材实料支撑的,当股价大幅下跌后,大股东和高管,乃至亲属大比例增持的时候,往往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公司前景的信心,也是向广大投资人传达这一信心。就如海思科增持公告所述“杨飞女士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随着行情的深度调整,为了维护股价,兜底式增持潮涌,推陈出新。2月11日,美芝股份董事长李苏华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同时承诺凡在2018年2月12日-28日期间净买入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此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李苏华予以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已有海兰信等12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发布了类似美芝股份的“兜底式增持”倡议。此外,信邦制药、首航节能实控人或董事长鼓励员工买入公司股票,除承担亏损外,同时提出了收益率为8%的保底收益。将这一增持形式推向高潮。

在此次股市大幅连续下挫过程中,上市公司实控人、董监高等内部人士基于对公司的了解,对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纷纷逆势而动,抛出各式各样的护盘举措,这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护股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鼓舞投资者信心,切实发挥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作用。股票市场行情的波动关系广大个人投资者及其家庭,尤其是临近春节,此时市场各方力量的维稳行动势必有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节日气氛的营造。(一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