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獐子岛们”存四大审计难点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4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近期,獐子岛事件频见报端,成为了市场热点,引起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热议与不安。作为獐子岛的小股东,投服中心表示密切关注此类事件对投资者的后续影响,希望公司能够进一步说清楚、讲明白个中原因,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事件、所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安排,减少天灾、避免“人祸”。

同时,投服中心呼吁具有同一行业特点的上市公司对潜在不确定风险尤其要尽早说清楚、讲明白,让广大中小投资者明白就理,慎重决策。

“经过认真梳理和研究发现,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着大量潜在不确定风险,‘靠天’吃饭使农业类上市公司存货审计难度较大。”投服中心表示,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农业类上市公司的审计无法进行实地勘察盘点,不能对生物资产进行完全地核查,使得存货价值的核查存在很大的调整空间;二是生物资产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性较强,受其影响较大,审计机构往往难以辨别公司存货数量变化的理由是否合理;三是消耗性生物资产具有流动性强、种类繁多等特点,通常采用抽样盘存的方式进行盘点。由于农业受多种因素影响,很难用抽样结果推断整体情况,导致审计结果出现重大偏差;四是部分审计机构缺乏特殊行业专业判断能力及职业谨慎精神,对审计结果过于自信,未能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系统、审计风险以及重要性风险进行客观及合理的评估。

投服中心表示,作为农业类上市公司,存货大多为生物资产,其原材料、产品等在储存过程中存在物资变质和重大意外灾害的风险,而资产价格波动也较为剧烈,如果上市公司处理不当,均可能造成公司较大损失,上市公司在明知存有风险的前提下,却不计提或少计提相关损失违背了会计核算中的谨慎性原则。特别是当自然风险等外部因素从偶发性事件变为频发性的必然事件时,上市公司应当在计提减值准备时将其作为量化因素予以考量。

投服中心表示,农业行业具有周期性长、波动性强等特点,对于外部环境高度依赖,易受到市场、资源、政策、技术、自然灾害等重大不确定风险。而中小投资者对于农业行业的专业知识不甚了解,也无法进行实地调研,往往只能依赖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与财务报表。这种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不排除极少数的上市公司以此借口忽悠甚至欺骗广大中小投资者,使其遭受损失。因此,农业行业的信息披露显得十分重要。

投服中心提醒上市公司,遵循会计谨慎性原则及时、充足计提存货减值准备,规范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是上市公司的应有之义;充分提示与行业相关的重大不确定风险,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可靠性及全面性,保护好中小股东的知情权是上市公司的应尽义务。

同时,投服中心建议农业类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朱宝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