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BS发行量过万亿元 未来前景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3日17:0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 刘玉龙)随着降杠杆等政策的推进,资产证券化对提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负债率、助力企业去杠杆等的积极作用得到重视,资产证券化的规模也因此迅速扩张。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万亿元,创新品种层出不穷,参与主体更加多元。

从资产证券化运行情况来看,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企业ABS)继2016年发行量超越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贷ABS)后,2017年存量也超越信贷ABS,成为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种。2017年,ABS产品的发行利率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

对于当前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情况,中债登研发中心表示,这离不开对资产证券化的着力方式从探索升格为推进,功能定位从基础设施融资变为“去杠杆”举措,预计资产证券化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具体来看,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成功扩围,PPP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消费、租赁、扶贫、绿色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全面开花,市场步入创新提速、发展深入的更高级阶段,在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随着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提速,制度瓶颈愈加凸显,对市场深入发展形成制约。中债登建议,应顺应创新需求,尽快完善法律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力度、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运作。

其次,引导信贷ABS向纵深发展。提高商业银行发行意愿;通过丰富交易方式、推广做市商机制、推动投资者主体多元化等举措,大力发展二级市场。

再次,推进机制优化创新。促进大类信贷ABS稳健运行;建立债权集中抵押登记机制;坚持产品创新的市场化原则;以统一标准的方式推动RMBS发展。

第四,进一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推动“常态化”发展,尽快梳理总结前期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经验,继续扩大试点机构范围,鼓励试点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发行力度,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类型,适时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试点向常态化转化;提高运作水平;培育多层次合格投资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