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布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2日09:40分类:市场动态

日前,深交所制定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成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规划纲要对标十九大“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以建设与现代化强国相匹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大资本市场为愿景,以2020年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间为节点,明确了深交所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

一是形成领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中小创企业成长性领先全球新兴市场。到2020年,深交所多层次市场定位更加清晰,板块功能充分发挥,中小创企业成长性突出,从现货到衍生品的产品线更加完整,市场投融资功能更加完备,对创业创新和高科技企业更加包容,吸引力显著提高,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二是形成领先的创新资本生态圈,重点区域覆盖率、创新产业链覆盖率和行业组织话语权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到2020年,实现东南亚国家跨境服务全覆盖,燧石星火(V-next)平台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会员数量突破、质量提升,投融资服务对接金额大幅提高。

三是形成领先的市场监管与风控体系,投资者满意度和重大风险防控率持续改善。到2020年,一线监管的适应性更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投资者教育服务满意度继续提升,在适当性管理、法律救济和信息服务方面迈出新步伐,在退市机制常态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是形成领先的市场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市场绩效、规则完备性与核心系统安全性等指标领先全球。到2020年,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面走在全球交易所前列,更加适应交易所的监管、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各项业务的需求,更加适应不同产品特性、不同投资者结构和跨市场跨境的需要。

为实现上述目标,深交所围绕市场体系建设、国际化布局和综合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明确了未来3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深交所将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二是完善深市产品体系,实现股票、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研究推进REITs产品试点,形成具有深市特色的REITs板块。推动深市股票ETF期权成功试点,形成以场内标准化产品为核心的衍生品体系;三是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市场基础运行机制。既要通过优质服务,大力支持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要依法严格退市,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持续优化一线监管业务规则,不断完善纪律处分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五是推进交易技术的标准化、产品化,提高深交所国际化水平;六是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全面提高科技监管能力;七是建成全国在地化服务网络,吸引标杆型创新企业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