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4宗新三板案件 数量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2日09:21分类:三板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相关主体的行政处罚案件明显增多,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对4宗案件的相关主体作出行政处罚,约占已经通报案件的13%,而2017年全年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仅为5宗。

随着新三板市场规模扩大,有些挂牌企业、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市场交易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新三板规范发展。近年来,证监会持续严厉打击新三板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

相关统计预示着新三板市场行政处罚案件也将增多。2016年以来至2017年年底,证监会稽查部门受理新三板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有效线索51件,组织调查42件,调查启动率82%;依法立案33起,立案率79%。另外,仅2017年证监会对新三板领域立案19件,同比增长14%。

2018年以来至2月11日,证监会对30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4宗新三板市场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案件,涉及内幕交易案、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操纵市场案。在2月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通报了海龙精密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飞田通信内幕交易案。

今年年初,证监会通报的1宗新三板市场相关案件更为典型。据介绍,在2015年8月6日至11月25日期间,易所试与中泰证券合谋,通过中泰证券做市交易在二级市场买入拉抬“易所试”股价,之后将买入的股票卖回给易所试方面操控或安排的4个账户,易所试在此期间通过公告利好消息、向投资者推荐等方式,拉抬“易所试”股价。中泰证券、易所试没有违法所得。证监会对易所试、中泰证券分别处以100万元罚款;对6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目前新三板市场相关主体违法动机呈现复杂多样趋势。有的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操纵本公司股价以直接获利为目的,有的是为了进入或维持在创新层,有的是为了谋求更高的定向增发价格,有的是为了弥补业绩承诺。其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较多,2016年以来至2017年年底,证监会稽查部门对29起违规披露进行了深入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一方面证监会将继续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监管条例出台,增加新三板市场制度供给,另一方面将持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对专门领域的违法乱象集中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

2018年全国股转系统也将持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分类监管,加强科技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左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