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气氛渐浓 超调过后四类消费板块布局价值显现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11日09:04分类:行业掘金

在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回暖并持续分化背景下,大众消费已成为支撑中高端酒业增长的支点。随着春节临近,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再加上市场普遍看好行业2017年四季度业绩,经过前期回调后食品饮料板块绩优龙头标的估值已经回到合理甚至低估状态,此类品种回调后或迎来最佳配置机会,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83只成份股中,本周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58只,占比近七成。其中,华统股份、莲花健康、麦趣尔、科迪乳业和西藏发展等个股期间均实现逆市上涨,表现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周A股市场呈现大幅回调整理的态势,但仍有部分主力资金开始布局板块内的龙头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板块内共有38只食品饮料股成为大单资金入场抢筹的标的,其中,伊利股份、水井坊、古井贡酒、舍得酒业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达到40343.68万元、18253.25万元、10584.33万元和10261.23万元,另外,青岛啤酒(8366.05万元)、山西汾酒(7132.61万元)、得利斯(5774.99万元)、洋河股份(4845.15万元)、麦趣尔(3868.26万元)、泸州老窖(2102.41万元)、恒顺醋业(1961.69万元)、加加食品(1586.59万元)、华统股份(1519.39万元)、金字火腿(1132.65万元)和龙大肉食(1036.44万元)等11只个股也均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上述15只龙头股合计吸金11.88亿元。

事实上,食品饮料行业经营业绩改善明显,截至目前,已有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6家,占比近六成。其中,黑芝麻、金字火腿、好想你、贵糖股份和三全食品等5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另外,舍得酒业、重庆啤酒、元祖股份、恒顺醋业、煌上煌、珠江啤酒、酒鬼酒、山西汾酒、科迪乳业、贵州茅台、华统股份等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白酒板块受到市场调整和发改委对部分名酒价格告诫双重影响而大幅度下跌,市场对行业成长逻辑仍然不清晰,茅台、国窖、水井坊等名酒的业绩增长在于放量和结构升级,适度的提价也是保持品牌价值的必要举措,行业的价格、库存等基本面较为健康,春节备货销售整体较为强劲。2018年白酒板块第一次重大买点到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以及水井坊、山西汾酒为代表的成长股均被严重低估。

国元证券则表示,大众消费品板块:受益春季旺季,行业景气持续复苏,建议关注乳制品和肉制品龙龙企业。酒水板块:白酒板块下跌如期而至,长线价值投资尚需等待。啤酒板块处于从提价到业绩转变带来的业绩提升阶段;红酒处于触底缓慢回升阶段,长期来看,受益于集中度提升,行业空间巨大,但短期受制于优质进口酒的冲击,行业景气回升有待持续观察;黄酒板块短期受益于提价利好刺激,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进一步梳理机构研报发现,机构对相关绩优龙头股的关注度上升。近30日内,共有36只食品饮料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山西汾酒、水井坊、舍得酒业、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恒顺醋业(6家)、今世缘(5家)、酒鬼酒(4家)、千禾味业(4家)和好想你(3家)等10只年报预喜的绩优龙头股被机构集中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后市上涨潜力或较大,值得跟踪观察。(赵子强 任小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