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近十年最大周跌幅 调整或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0日08:56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港股9日收盘报29507.42点,跌幅3.10%。本周恒指有4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3094.36点,跌幅9.49%,创2008年10月24日以来最大周跌幅。市场人士认为,本周港股大跌受美股暴跌和系统性调整影响,短期内市场或还有调整空间,投资者应谨防风险。

恐慌性情绪引发市场调整

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本周二和周五恒指大幅下跌,分别急跌1649.80点和943.85点。本周港股共有2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在2000亿港元上方。截至9日,港股已经连续有29个交易日成交额位于1000亿港元上方。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二的大跌是恐慌造成,是市场的集中恐慌反应;周五所有的金融机构调整模型参数和风控边界条件,属于有秩序的调整。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用“一颗小火苗引发了冲天大火”来形容本周港股表现。十年期美国国债息率升穿2.8%,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心理,平仓盘、获利盘、斩仓盘互相踩踏,酿成美股大跌,扩散到全球市场。

谷科金融科技CEO陈赫表示,这次指数基金集体沽盘,算法交易策略共振,导致市场发生连锁下跌使得市场波动率加大,引起主动型基金和对冲基金恐慌抛售,导致波动率相关产品出现大面积崩盘并引发连锁效应,使得基金重新调整仓位配置,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加剧了这次市场危机。

加息预期和系统性回调导致股市大跌

港股在2017年累计上涨36%,2018年1月上涨10%。市场人士认为,本轮下调属于前期股指上涨过快的回调,也出于对加息预期的担忧和避险情绪。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这次暴跌前仓位过于集中在多方,乐观情绪过分高涨。美国经济数据强于预期,进一步使投资者担心通胀风险。同时,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即便市场暴跌,美联储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降息救市。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苏杰总结,本轮港股下跌,应是美股引爆全球股市普遍震荡的连锁反应。表面原因包括美加息预期升温、通胀压力及债息上行等,其背后实际反映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步入拐点、利率上行导致风险偏好降低、资金从股市流入债市等中长期趋势。

市场调整或将持续

对于本周这波突如其来的股市大跌,市场人士认为整体上美股和港股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走坏,未来一段时间波动率会回归和调整,并不是一次大危机。

陈赫表示,现在市场处在风险警戒区,需要投资人警惕,但是还没有到达定义中的金融危机水平。从趋势来说,2018年是中性波动性回归。整体而言,港股好过美股。最近一到两年是波动率回归的节点,市场长期走势还是向上。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认为,目前大市仍然是系统性调整,而非步入熊市的根本性转变。全球经济真实的普遍复苏依然稳健,多元化涨潮势头强劲,将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显著而持续的趋势性回报,能够支撑全球市场的长期向好。

对于短期股市走势,市场人士认为调整还将延续,投资者应警惕风险。

苏杰说,港股历来与美股关联度高,是否大调整要看美股下行的深度与时长,基本面与技术面确有支持,但要警惕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积聚与蔓延,可能导致市场预期转变。

工银国际认为,当前美股的调整尚未充分,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洪灏警示投资者,此前港股上涨,“港股通”北水南下是一个重要因素,而春节期间没有北水南下,这将影响恒指走势。目前短期技术面疲弱或可带来技术性反弹,但现阶段抄底风险大,因为波动太大。尽管市场暴跌,但市场情绪仍维持在亢奋水平,显示抛压仍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