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348家上市公司停牌 专家吁对“高频停牌户”强制复牌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8日10:40分类:市场动态

最近,受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以及信托基金去杠杆的影响,股市出现“百股跌停”的异常走势。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348家上市公司股票处于停牌状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大多数公司停牌的原因是为了规避股价继续下跌而导致质押股份被平仓。

目前停牌已经成为A股市场突出的问题,不仅停牌的公司多,停牌的时间长,而且上市公司停牌随意。就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专访了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原因何在?

许泽玮:从目前停牌的公司来看,由于进行资产重组而停牌的公司占大多数。此外,一些公司也会因为内部发生重大事项的时候,为了避免股票动荡而选择暂时停牌。对于近期很多公司持续性停牌,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担心由于停牌时间过长,复牌后投资者快速撤出,导致股票持续下跌,另一方面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处于临时停牌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对市场有何危害?

许泽玮:上市公司持续停牌,首先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因为停牌后资金无法撤出,投资者的资金只有等到复盘后才能取回。其次,对于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也将产生连锁效应,股民对于频繁停牌的股票会产生较多质疑,进而影响公司形象,导致公司旗下的产品及服务在大众眼中的公信力大大降低。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应如何治理“高频停牌户”?

许泽玮:对于停牌潮的出现,首先需要有关部门针对此类现象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完善可行性的制度,对上市公司停牌进行严格把控,对于出现多次停牌的公司进行严格惩罚和警告,并将多次停牌的股票进行公示或是强制复牌。

对停牌公司除了惩罚措施外,还要出台相应的保护制度。例如,在出现重大事项或资产重组等原因进行停牌的公司,在复牌后应通过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相关监测,提前预警,防止此类现象的频发。并针对投资者设立补偿制度,给予投资者适当的补偿。

(孟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