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股权质押业务将由表外回归表内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7日10:37分类:上市公司

近期市场较为关注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对此,申万宏源发布研报指出,根据的测算,龙头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好于行业整体。对所有质押股票按其收盘日前7日收盘均价比照质押起始日前7日平均收盘均价,根据Wind披露的数据,在平均质押率40%的假设下,若平仓线为14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6.0%,若平仓线为13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4.0%。我们认为大券商风控更为严格,业务更加合规,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其风险敞口。

申万宏源研报中还指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将进一步由表外逐渐回归表内,符合金融监管趋势。股票质押回购新规落地后,监管层又下发了《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文件,对新规进行进一步细化,其中提到对参与股票质押交易的资管计划多计提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提高资管计划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成本,促进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由表外回归表内,对于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大,净资本实力雄厚的龙头券商是利好因素。

监管层明确“新老划断”原则以及过渡期安排,缓释市场担忧情绪。根据媒体报道,在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培训会上,明确了新规“新老划断”的原则,同时要求过渡期按照新规展业,防止证券公司“规模冲刺”;对于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可以继续展期,但不能超过3年;质押标的触及平仓线时,证券公司不会马上强制平仓,会要求客户补充担保品,若客户不能追加担保,证券公司再继续执行相关流程。

在金融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行业分化将继续演绎,龙头券商优势将持续凸显,尤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环境下,龙头券商业务模式逐渐转型,更加受益于以产品创设业务为代表的重资本业务的发展,因此强调证券行业“看好”评级,推荐龙头券商。

(吕江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