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股牛熊逆转将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7日10:15分类:美股

本周一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最大单日下跌数字,盘中一度狂泻近1600点,放大了上周五的重挫势头。据市场数据统计,美股单日蒸发逾1万亿美元市值,美股市值跌至大约29万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日报》1月份报道称2018年美股或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文章指出,美国经济目前可能已处于本轮复苏的中晚期,此外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持续超过其潜在增速,正向产出缺口可能推动通胀率显著上升,而一旦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美联储就可能加快货币紧缩的节奏。流动性收紧与融资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剧美国股市的调整。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地时间本周一道琼斯指数暴跌近1600点,创历史最大单日下跌数字,收盘跌幅高达4.6%。且美元指数更是从2016年年底的最高点103跌至最近的最低点88。更糟糕的是,美元已经加息5次,加息通道基本形成,后续美元加息频率和力度仍会进一步加强。因此,2018年美股牛熊逆转,将是大概率事件。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回暖、企业盈利回升,美股的价值确实在上升,但价格上升更快,已经存在较大的透支和泡沫。同时,从居民直接持股比例和居民配置资产比例的角度看,美国全民炒股、拥挤交易,一致性预期过强隐含巨大风险。再加上,2018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渐升温,可能成为此次美股闪崩的导火索,甚至将成为压垮美股长牛的最后一根稻草。

谈及美股牛熊逆转是否会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董登新认为,美股“打喷嚏”,我国香港股市也会“咳嗽”,再加上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A股与港股联系进一步加强。因此,美股牛熊反转后的大跌,或将对A股走势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和心理影响,进而短期内冲击A股市场。

(孟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