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民资争相扩张加油站业务 成品油零售市场将硝烟四起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7日09:19分类:行业掘金

刚刚进入2018年没多久,成品油零售市场就已经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近日,BP联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成立合资公司,双方计划在10年内将加油站发展至500家。

东明石化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地炼企业,此前已牵头成立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该集团称,将在5年内建立6000家左右加油站。

同时,去年成立的浙江石油也宣布,未来将大力发展加油站。

除了BP,壳牌此前在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成立了独资公司。

业内认为,随着各路资本不断涌入加油站,未来成品油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有望打破三桶油“半壁江山”的格局。

  BP联合东明石化

    扩张加油站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BP与东明石化宣布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

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合资公司预计于2018年开始运营,并计划在10年内将加油站网络发展至500家。BP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东明石化拥有51%。

“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是BP燃油业务的战略重点之一。我们的零售业务将通过品牌、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差异化的体验,”BP下游业务CEO凃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合资公司将创建一个现代化的加油站网络,提供高品质的客户服务,并助力中国打造一个更安全、更清洁和更高效的成品油零售产业。在中国拓展加油站网络,也将有助于我们实现增长下游收益的目标。

据了解,BP已经在中国通过合资的方式运营740多家加油站。此协议是BP关注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将使BP通过新的或者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扩展在中国的零售业务,并为中国客户提供领先的服务。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7日,BP就在山东济南成立了碧辟(山东)石油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720万美元,全资股东为境外伦敦的BP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建设、经营加油站及相关便利店业务。

仅过了几个月的时间,为了扩张加油站业务,BP就在山东境内找到了东明石化,双方可谓强强联合。

去年9月份,东明石化牵头,并联合另外15家地炼企业成立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根据规划,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计划3年内在全省建立2000家左右加油站,5年内达到6000家左右。

近日,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总裁张留成表示,未来5年内,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元销售收入。

“中国为BP集团提供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机遇,”BP集团执行副总裁戴尚亚表示:“东明石化是一家有实力的本地合作伙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跟他们一起扩展我们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这三个高速发展省份的业务。”

“我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深刻变革,”东明石化董事长李湘平表示:“我们一定会实现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

据了解,BP目前在广东省和浙江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合资经营超过740家双品牌加油站,每日销售超过1200万升汽柴油,服务约40万名客户。

 成品油零售市场

    有望迎巨变

需要一提的是,这几年,不管是外资还是民资,都在加速布局加油站业务。

2016年,壳牌石油就已在浙江成立浙江壳牌燃油有限公司,将主要经营加油站业务,以独资或合资的方式在省内投资加油站,为机动车提供成品油及润滑油等其它石油产品,以及加油站内车辆维修保养及其它配套服务,迈出外资企业在中国独资模式的第一步。

目前,在中国外资品牌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展加油站的有壳牌、BP、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加油站均超过百座,合作的区域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日趋开放且需求潜力巨大的成品油市场,越来越吸引外资的关注,目前BP和壳牌两大石油巨头已经成立独资公司,预计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成立独资公司。

除了外资,这几年,民资也开始进军加油站。除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还有一家民资成立的能源集团也在逐步崛起。

2017年9月18日,浙能集团和浙江石化投资110亿元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油),其中浙能控股60%,浙江石化40%。

据了解,浙江石化计划动用700亿元资金,首期在2020年前后布局数百个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此外计划设立成品油销售板块,搭建油品储运销体系,在2019年之前准备好承销浙江石化每年800万吨的成品油产量。

需要一提的是,为了抢占加油站市场,去年5月份,三桶油和民资曾掀起了一场加油站价格战。

数据显示,2016年底,在中国加油站数量占比中,外资加油站数量占比仅为2.11%,而民营加油站占比超过四成,位居第一位,中石化加油站数量占比超过三成,位居第二位,中石油加油站数量占比超二成,位居第三位。

业内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外资和民资进入加油站市场,未来的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为了抢占市场,再掀加油站价格战也在所难免。

(李春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