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权跌至平仓线 兴源环境回应要分开看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6日09:37分类:上市公司

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宣布停牌的上市公司再增一家。

2月5日午间,兴源环境发布公告称,2月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兴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其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月5日开市起停牌。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公司咨询,公司解释,对于这个问题“要分开看”,“上市公司此前发布了业绩预报,预计去年业绩有大幅度的增长;控股股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平衡风险。”

   股价一个余月跌26%

查阅兴源环境过往的公告可知,在今年年初,公司接连发布了控股股东质押股权的公告。

今年1月2日,公司公告称,兴源控股在去年12月28日质押了926.18万股给兴业证券,用途为“企业经营”。1月17日,兴源环境再度公告称,兴源控股在1月11日再次质押1930万股给招商银行杭州余杭分行,用途同样是“企业经营”。

查阅兴源环境的股价走势可知,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下跌明显。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于27元,至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于19.99元,按此计算,在月余时间里,兴源环境股价累计下跌约26%。

目前来看,兴源控股持有公司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4.38%;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约1.9亿股,占兴源控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3.85%,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8.51%。

对于此次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是何时所质押等细节,公司未予解释,只是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本次申请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关注该事项的发展,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及时复牌。

 预计去年业绩翻番

对于上市公司目前的状况,上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公司此前已披露业绩预报,业绩同比有大幅提升,控股股东此次出现的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事件,和上市公司要“分开看”。

1月31日,兴源环境发布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去年净利润为4.15亿元至4.7亿元,同比增长123.38%至152.99%。对于业绩大涨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订单大幅提升,存量PPP项目有序推进,水环境治理业务、生态治理业务增长较快,产业协同效益进一步增强,助推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充分调动管理层及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与责任心,积极有序的推进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经营目标及计划。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对各项业务与产品进行了优化调整,不断完善业务渠道,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保障公司业绩实现稳定增长;确认了杭州兴源聚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份额转让收益,对公司业绩有较大贡献。”

董事曾大手笔减持

在1月31日,兴源环境发布业绩预报的同时,还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

“兴源控股计划自2018年1月31日起6个月内,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不超过约208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增持方式为集中竞价,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当时的公告称。

控股股东在打算增持之前,公司的董事却在大手笔减持。

去年9月15日,兴源环境发布公告,称董事沈少鸿计划在年底前减持不超过329万股,随后的10月27日开始至12月29日,减持实施完毕,并在今年1月4日对减持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按公告显示的数据计算,沈少鸿分五次减持的减持总均价为27.3818元,对应市值金额接近9000万元。

(桂小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