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转债(113018)今日上市 定位分析一览

国信固收研究2018年02月06日09:19分类:上市公司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常熟转债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代码:113018

三、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量:300,000万元(3,000万张,300万手)

四、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量:300,000万元(3,000万张,300万手)

五、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六、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时间:2018年2月6日

七、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的起止日期:2018年1月19日至2024年1月19日。

八、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的起止日期:即自2018年7月26日至2024年1月19日

国信固收研究分析认为,常熟转债初始平价100.66元,正股基本面在上市农商行中较优,且估值尚低于张家港行,参考目前存量银行转债中的光大转债平价97.7元、溢价率11.7%,宁行转债平价105.7元,溢价率8.7%,预计常熟转债上市初期价格在106-110元区间。

正股方面来看,常熟银行深耕苏南地区三农及小微贷款,借助当地发达的民营经济实现快速成长,目前公司总资产规模1459亿,在上市农商行中排名第一,近五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始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常熟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4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归母净利12.67亿元,同比增长21.7%,较2016年的7.7%大幅提升。目前另有3家上市农商行已公布17年业绩快报,包括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营收/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7.8%/12.5%(吴江)、1.46%/4.11%(江阴)、13.3%/12.1%(无锡)。对比来看,常熟银行营收增速保持平稳,净利润超预期高增,领跑上市农商行。

净息差逆势提升,领先优势明显。近两年,受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持续深入等因素影响,银行业净息差不断收窄,而常熟银行净息差在2016年逆势提高,2017年一季度小幅降低后保持稳定,显著高于其他上市农商行,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也处于较高水平。公司高净息差来源于:一是优势业务小微企业贷款的高利率(平均在10%左右),二是负债端总体稳定、存款利率波动较小。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专注发展小微贷款,预计净息差能保持稳定高位。

生息资产稳定增长,信贷结构改善。常熟银行2016年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15.87%,领先于其他农商行,2017年三季度公司生息资产进一步增至1224亿元。从结构来看,近年来公司增配投资类资产,投资类科目占比从2013年的23%提高至17年上半年的33.3%,贷款占比持续维稳在49%水平上下。在贷款结构中,个人贷款占比高达45.5%,而其他上市农商行均不足20%,相应地前期风险暴露较多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企业贷款比重下降,公司贷款结构改善。

小微零售业务转型发力。常熟银行定位于三农服务及小微贷款(即三农两小),较早着力零售业务转型,2016年常熟银行零售业务利润占营业利润比重23.6%,明显高于无锡、吴江、江阴等其他上市农商行。2017年继续向现代零售银行转型,上半年零售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62%,占营业利润比重翻倍至56%。在银行业净息差收窄、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常熟银行零售转型成效显著,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亮眼。

资产质量好转,不良贷款率处于上市农商行最低。受益于公司信贷结构调整及区域经济好转,2017年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逐步降低,拨备覆盖率逐步提高,资产质量逐季向好。2017年三季度公司不良贷款率1.23%,处于上市农商行最低水平,显著低于银监会公布的农商行整体不良贷款率2.95%,拨备覆盖率302.69%,为上市农商行最高水平,风险应对能力充足,未来拨备反哺利润可期。

估值情况:纵向来看,常熟银行属于次新股,于2016年9月底上市,最新PB约为1.68倍。横向来看,在上市农商行、城商行中,常熟银行估值排名第三,仅次于张家港行和宁波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