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公司称股票跌至平仓线 停牌自救成为通用做法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6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近日,多家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大股东、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高管(以下简称重要股东)所持有公司股票因股价连续下跌,触及或跌破平仓线。

从公告来看,今年以来(按发布公告的时间在1月1日至2月5日午间者,下同),有8家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所持质押股份触及或跌破平仓线的相关公告,且已有重要股东因此遭遇平仓,被动减持。

被波及多为控股股东

从公告内容可知,上述8家发布公告称质押股份触及或跌破平仓线的,涉及股东多为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

例如,科融环境两次发布控股股东徐州丰利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的公告,不过,由于徐州丰利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已被冻结,根据有关规定,大股东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因此本次徐州丰利质押的股票跌破平仓线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科融环境并不是个案。虽然质押股份跌至平仓线,但因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不能减持的幸运者还有几家。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的重要股东,质押给证券公司的股票发生违约,而且,未按照证券公司要求进行补充质押或提前回购标的证券,证券公司称,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对这些股票进行减持处理,减持计划将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进行。

 停牌自救

对比上述8家公司公告发布时间及后续股价走势可以看出,虽然一些公司因为“外力”的原因,股价跌至平仓线也不会发生减持行为,但后续公司股价走势未有扭转,这也使得中小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担忧情绪有所增长。

“股东与质押权人保持密切有效沟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的可能。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该事项进展,并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对于未来的风险排除上,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如此表述。

与此同时,停牌自保也成了通用的办法。

宣布停牌的公司中,大多数控股股东已将持有的股份高比例质押,因此,质押股权跌至平仓线对这些公司有着影响,“本次申请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关注该事项的发展,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及时复牌。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询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除上述因股价跌幅较大导致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融资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这些公司反复在公告中提示道。

(桂小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