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52亿入股汾酒 开启全国性酒业布局

证券时报2018年02月05日10:17分类:上市公司

汾酒和华润的“绯闻”已坐实,后者将在未来五年内稳居A股上市公司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的席位。

2月4日晚间,山西汾酒公告权益变动报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将以协议转让方式,作价51.6亿元,向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鑫睿”)转让山西汾酒99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45%。本次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52.04元,而在1月20日停牌前,山西汾酒股价已最高报67元/股,创历史新高。

本次转让前,汾酒集团持有山西汾酒股份比例为69.97%,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降为58.52%,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9.22%,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同时,权益变动后,华润鑫睿将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华润鑫睿间接控股股东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香港)(下称“华润创业”),持股占80.62%,其另一间接持股股东为联合一期基金(开曼)(下称“联合基金”)。

交易双方约定,华创鑫睿将在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转让价款30%作为履约保证金,待汾酒集团相关批复文件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全部付清剩余价款。华润创业和联和基金将分别对协议约定的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款、违约金和损失赔偿金承担80.62%和19.38%的不可撤销连带保证责任,保证期限为两年。

本次交易双方约法三章。其一,华润鑫睿在股票过户后60个月内不得转让给他人,但可在36个月后转让给华润创业。其二,华润创业通过本次交易取得山西汾酒权益。其三,汾酒集团在五年内不会再向第三方转让山西汾酒股份,根据政府法规进行的股份划转除外。

也就是说,在未来五年内,华润创业将锁定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华润鑫睿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因充分认可上市公司过往经营性业绩及未来发展规划,看中上市公司的长期成长性。希望通过本次投资,为上市公司在市场营销和公司运营等方面带来协同价值。公司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华润创业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旗下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料三大板块,拥有港交所上市公司华润啤酒,旗下附属雪花啤酒、五丰综合食品、怡宝饮料等多个知名品牌。

“华润入股汾酒,只是其酒业全国性布局的开端,近期有传言称其也正与河南地区酒企展开收购洽谈。”一不具名酒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两年白酒行业再度进入上升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对于此前只有啤酒业务的华润而言,参股地域知名酒企,逐步形成全国性白酒阵营,或是其拓展白酒业务的重要战略。而华润覆盖全国的商超布局,也为酒企搭建了可靠的铺货渠道,更有助于从地域品牌走向全国市场。

山西汾酒1月30日公告的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05亿元,2017年将增加约2.42亿元到3.63亿元,同比将增加40%-60%。

而据此前汾酒集团官微公布消息,截至2017年底,汾酒集团已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签订的30%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集团自被确定为山西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以来,其上市子公司山西汾酒市值累计增长了280亿元,增幅达到130%。

除业绩提升的目标外,国企改革也是2017年山西汾酒大力投入的重点工作。

2017年年初,山西省国资委就打响了国企改革的发令枪,着重提出要解决国有上市企业“一股独大”的问题。

今年2月,汾酒集团官网就发布信息称,山西省副省长兼国资委党委书记在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中提出,将以汾酒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为抓手,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要求集团结合整体上市方案,依法依规搞好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等。

拓展全国性战略,发力国企改革,或已成为山西汾酒2018年的发展主线,而此番引入华润,正是对这两项重要工作的优化处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