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设立养老目标基金要求的不足三成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5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自去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便开始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北京一家大型募集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配置了人手准备产品,只等指引落地。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符合监管层要求的基金公司(成立超过2年,至少有3位在本公司任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仅有39家,占比不足三成,不满足条件的基金公司想要分享养老目标基金这块儿蛋糕则是开始紧急招揽人才。记者查阅招聘网站发现,目前有4家公募基金正在招聘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平安大华基金实名认证招聘,另外3家则通过猎头招聘。

   4家基金公司招聘养老目标基金经理

新年伊始,基金业人才流动逐渐进入高峰期,2018年第一个月,已经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相应的,为了招揽优秀人才,基金公司的招聘启事也已经早早放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招聘网站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20家公募基金实名认证招聘基金经理,另外有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猎头匿名招聘。

从招聘类型上来看,除了常规的货币基金经理、债券基金经理、权益基金经理和QDII基金经理,今年招聘基金经理的业务方向上,出现了新的热门职位——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家基金公司招聘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其中平安大华基金实名认证招聘,而另外有3家公募基金则是通过猎头寻觅人才。

在薪资上,记者通过招聘网站统计,3家由猎头招聘的基金公司开出的年薪在60万元-160万元之间。其中,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公司开出的薪资最低,年薪为60万元-90万元,该公司管理规模在600亿元以上。另外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开出了100万元-160万元的年薪。

“这个年薪是预估的,具体的薪资要看基金经理各方面的条件”,北京一家猎头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她表示,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尚未正式出台,基金公司招聘只是为了储备人才,达到监管要求,拥有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资格。在公司成立养老目标基金之前,基金经理可以先任职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此前多位公募业人士预计,2018年可能推出养老目标基金。而业内多家公募基金已经积极筹备,只等指引落地。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出,公司就开始配备人手准备产品,目前就等指引落地,就可申报。

 满足设立养老目标基金要求者不足三成

去年11月份,证监会下发《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应当在本公司担任股票型、债券型或混合型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者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要求十分严格。且要求基金管理人成立满2年,投资、研究团队不低于20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

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2日,目前公募基金中,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有343位,占比仅为20.73%,约两成左右。在目前131家基金管理人中,成立满2年的基金管理人有116家,拥有3位5年从业年限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人仅49家,占比仅为37.4%。而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基金公司仅有39家,占比为29.77%,不足三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统计,截至1月19日,有94只FOF基金排队待批,其中有5只养老基金,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旗下分别有2只、2只和1只。这3家基金公司中,仅建信基金旗下符合监管要求的基金经理数量达标,正在招聘的平安大华基金只有1位符合要求,兴业基金目前尚未有满足条件的基金经理。

想吃到养老目标基金这块儿蛋糕,基金公司只能从外界招聘。“但是,符合条件的基金经理很难招,一般从业超过5年、业绩不差的基金经理,没有跳槽的动力,也未必愿意在FOF基金中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而有5年以上养老金管理经验的投资经理又很少”,这位猎头告诉记者。(吴晓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