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去年盈利理想 金管局提醒不应低估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1日21:16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顾2017年银行业发展状况及展望2018年工作重点。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去年香港银行业整体盈利理想,目前香港流动性风险不算高,但不应低估,金管局今年将谨慎监察,确认银行体系能够应对下行风险。

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银行业贷款增长16.1%,较2016年6.5%的增速明显加快,其中境外贷款增速由4.5%加快至17.4%,截至9月底的内地相关贷款增速由7%加快至14.3%,住宅按揭贷款增速由4.2%加快至7.8%。总体而言,香港银行业盈利非常理想,资本充足比率也较良好。仅零售银行2017年已实现税前盈利增长15.8%,显著高于2016年8.3%的速度,净息差也由1.32厘扩大至1.45厘。

阮国恒谈到,目前香港银行业信贷风险可控,流动性风险也不算高,但经过长时间上行周期,信贷周期逆转是迟早的事情,不应低估相关风险。例如,目前香港家庭负债占GDP比例超过50%,一旦经济周期逆转,可能对银行业带来压力;如果市场定价低估美国加息步伐,也会影响资金流向。

阮国恒表示,金管局将谨慎监察,确认银行体系能够应对下行风险,今年会加强银行面对大型机构的信贷风险管理,以及审视是否需要加强银行内部压力测试,尤其将审视银行美元流通性是否充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