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新年畅想:2018年香港资本市场能否成新经济企业乐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1日17:45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2017年,港股为香港经济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港股进入大时代,恒生指数全年上涨36%,领跑全球。2018年的首月,港股延续牛市行情,连续刷新历史记录。

2018年,港股上市制度改革成为关键词。哪些新经济企业将来港上市?新经济企业IPO规模能否创纪录?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是否会来港进行第二上市?这些问题牵动着市场神经。

市场的盛宴股民的狂欢 内地投资者望通过“港股通”认购新股 

目前的港股热门IPO打新,用千金难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2018年,是港交所上市改革的启动年,预计有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股民更是翘首以待,捕捉每一个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的消息,希望能分得一杯羹。

香港达维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黄逸宇表示,这些互联网、科技子公司独立上市,市场给出高估值,也会相应提升集团的整体估值水平。

新经济行业公司是2017年香港IPO市场中的一抹亮色。2017年,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新经济行业公司来港上市,受到市场热捧,新股发行估值较高。同时,恒生综合资讯科技行业指数的涨幅位居第一,领跑其他行业指数,表明香港市场投资者对新经济行业公司发展前景看好。

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成为港股本轮走牛的重要原因,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二级市场交易,未来有望直接通过“港股通”认购新股,分享新经济企业港股上市的红利。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在“沪深港通”“债券通”的基础上,作为中远期规划,“新股通”“ETF通”都可能逐步摆上供投资者选择的“货架”。

2018上市改革成港交所头等大事 力推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港交所在2017年底进行了20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推出了同股不同权、未盈利公司上市的改革措施,还将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吸引海外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来港进行第二上市。

中银国际中国首席策略师胡文洲说,近几年,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价总体保持上升势头,目前其权重已占MSCI中国指数20%以上。展望未来,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有望吸引已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回港上市、赴港第二上市或分拆下属子公司在港上市。

港交所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广州及深圳的高新科技园举行来港上市的推广活动,还赴台湾、新加坡和美国吸引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

李小加强调,港交所2018年头等大事就是完成上市改革,保持香港作为全球首选集资市场的优势地位。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多年来,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多集中于金融、地产公司,而生物医疗、科技公司稀缺,其占比远落后于纽约交易所及纳斯达克。此次改革,不仅可以鼓励高增长的生物科技行业来港上市,也将协调创始人与新入投资者的利益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资本市场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在为内地公司提供多元融资的同时,也将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巩固。

与此同时,胡文洲表示,港交所上市新规有望丰富香港股市的多元性,增加港股新经济比重,实现资本和产业的良性结合,提升香港作为上市融资目的地的竞争力。

内地新经济企业将成2018年港股IPO主力军 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将添彩

市场人士认为,内地新经济企业将成为2018年港股IPO市场的主力军。

胡文洲表示,不少在A股市场上市的内地优质科技企业可能考虑赴港发行H股或分拆下属子公司在港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也存在一些优质企业和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新经济行业公司,未来存在较强的转板需求或者赴港上市的可能性。

中银国际分析,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主要针对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公司,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通信技术、芯片、新能源汽车等。

此外,H股全流通试点即将推出,若其范围逐步扩大至IPO,将提升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盈利动力,使港股上市更具吸引力。 

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也为港股IPO市场创造了新契机。

洪灏认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之一,香港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兼具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优势,将在资产管理、项目融资、科技金融等方面发挥作用,吸引大湾区内优质新经济企业来港。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的需要可能激发企业的IPO需求,可能持续为港股IPO输送标的。香港作为联系内地与亚洲各国的枢纽,持续为“一带一路”带来较多的资金融通,将带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各国的新经济中小企业赴港上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