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穿透式监管将再“升级”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1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穿透式监管正在发挥其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之威,今后,再隐蔽、再复杂的手段也可能躲不过监管的照妖镜了。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通报来看,全年新启动调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长一倍。此外,新增涉外案件157件。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长43%;其中,31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20件立案侦查。从实践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实施穿透式监管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到高杠杆收购行为以及定增市场等,穿透式监管无处不在。

从以往的案例看,穿透式监管最成功的案例非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案莫属。因为欺诈发行与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案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从最终的结果看,上市公司前董事长等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了处罚;中介机构包括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其相关责任(签字)人员,甚至于连保荐机构的业务负责人、项目协办人都没有逃脱追责。此外,95%以上利益受损的投资者都获得了赔偿。在万福生科案中,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牵涉”其中,直接“穿透”,也成为不折不扣的穿透式监管的成功典范。

而新年伊始,上交所又划出2018年监管重点:实控人将被穿透式“照看”。上交所公司监管负责人表示,刨根问底依然是2018年一线监管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力度,以穿透式监管、实质性监管让市场看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真实面目,严格规范实际控制人行为,封堵题材炒作、忽悠式重组、隐匿式易主等“邪路”。

由此可见,在中国资本市场,穿透式监管正不断得到“升级”。

此外,中国股票市场的穿透式监管制度也开始向国际资本市场提供经验,国际证监会组织就要求中国证监会在成员国范围内介绍经验,并向各成员国推广,受到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沙特等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穿透式监管确实值得在中国资本市场大力推广。实施穿透式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是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也是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安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