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销量突破693万台 市值跃上4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1日09:59分类:上市公司

2017年国内车市“总体偏冷”,增速明显下降。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分别低于上年11.3和10.6个百分点。然而相比总体市场,汽车龙头上汽集团的业绩却十分喜人。1月18日晚间,上汽集团对外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加7%,整车销量693万台,同比增长6.8%,增速高出行业1倍以上。

合资自主两翼齐飞

“上汽在体量相当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大幅跑赢大盘,实现‘大象起舞’,并且进一步扩大了和主要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表示,“2017年上汽经营中重要的亮点就是,合资自主两翼齐飞”。

据陈志鑫介绍,上汽集团的三家主要合资企业,上汽大众销量206万台,上汽通用超过200万台,上汽通用五菱215万台,三家“200万企业”在市场四强中占了三强。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销量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商用车自主品牌上汽大通销量超过7.1万辆,同比增长54%,在国内自主品牌表现明显分化的背景下,销量增速名列前茅。

不仅如此,上汽自主品牌对集团整体的贡献显著提升。去年上汽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增量贡献占比超50%,自主品牌已成为驱动上汽增长的“新引擎”。

技术是核心

更让人惊喜的是,近年来上汽集团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判断,全面推动创新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2017年上汽新能源和互联网等自主创新产品销量实现迅猛增长,销售数字的强力攀升,背后是上汽在新四化方面的大力布局,以及自主技术的强大支撑。

陈志鑫告诉记者:“上汽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累计投入500亿元,在上海、南京、英国建立技术中心,集聚了一支超过4600人的自主开发技术队伍。同时,我们还在硅谷和以色列设立创新中心,通过海外风投方式,集成全球资源,布局前瞻技术领域。”

作为国内唯一全面推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企业,上汽已自主掌控了电池、电驱动、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并具有强大的产业链体系和完备的产品组合优势。2017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同比增长156%。陈志鑫表示:“2018年我们预计上汽新能源车销量将超过12万辆,并且今后几年还会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自2016年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诞生以来,荣威RX5、荣威i6、荣威RX3、名爵ZS、名爵6等爆款产品持续发力,形成“互联网汽车军团”,已建立起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近期,上汽和阿里合作开发的斑马智行2.0系统正式发布,对超过40万互联网汽车用户进行OTA空中升级,优化语音控制和导航两大引擎系统,打通支付宝平台,新增了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智慧加油等服务生态,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

智能驾驶是目前各大跨国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大力研发和竞相进入的焦点领域,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领头羊,上汽集团也在积极探索、率先布局。截至2017年年底,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高速公路、低速拥堵城区驾驶等应用场景下的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5万公里。

上汽集团旗下的环球车享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企业。2017年,环球车享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已进入全国60座城市,上牌运营车辆达到2.7万辆,上线网点超过12000个,注册会员190余万人,月订单超过135万。

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充分表明了投资者对公司创新发展的认可和追捧。2017年上汽总市值涨幅超过40%,远超5%左右的全年大盘涨幅。2018年年初上汽集团总市值再创历史新高,已跃上4000亿元大关。(谢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