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债务问题政府与市场各主其责 发债链条不能断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1月31日18:02分类:市场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表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以防范银行信贷风险和股票市场波动为主要目标,债市的迅猛发展对监管体系带来一定考验。

毛振华提出,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其必要性。2008年以来,中国执行稳增长的经济政策,需要扩大投资规模,这需要通过扩大负债来解决,扩大负债的重要途径是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张。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为稳增长和经济软着陆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债券市场用5年左右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5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之路。目前,债券融资规模已超过股市IPO的融资规模,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

毛振华认为,2014年是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的元年,之前基本上是刚性兑付。现在虽然出现了违约,但量还是比较小。中国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核心是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

毛振华观察到,这种监管体制,使中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了债券的刚性兑付。但是,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风险采取防堵的办法,导致中国没有形成多层次的债券市场,而是相对单一的高信用等级债券市场。

就此,中诚信做过统计,跟中诚信沟通过的企业,大概只有10%成为客户,还有90%去哪儿了?有一部分可能被别人拿走了,但这个比例并不高,更多的是根本没有获得发债资格。目前只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央企、地方国企这些得到政府背书,或者被认为是有政府背书的机构,以及一些较大的上市公司获得了债券融资,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毛振华建议,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必要改革债券市场的监管体制,推动形成多层次的债券市场,有效地发现价格,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在监管政策方面,要明确债务的归属,建立起有效的风险分类和处理机制,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地发展。

中国财富网、新华社CNC联合出品。(完)

主持人:浦奕安

配音:浦奕安

后期:屈易鹏 王克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