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搞清任务边界 不能把各种金融风险都揽到政府身上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1月31日17:57分类:市场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演讲中表达其对防范金融风险的思考。“如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上,微观的个体的风险和宏观的公共风险不分清楚,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刘尚希在该论坛间隙接受中国财富网、新华社电视联合专访时提出上述观点。

刘尚希称,当前,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里面摆在首位的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风险。怎么样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刘尚希认为,首先我们要知道金融风险在哪儿。“而风险恰恰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个东西。风险的定义指的是一种可能性,是指一种可能带来的损害、损失,它是指向未来的,这个风险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金融机构的任务,也是市场参与者的任务,也是政府的任务。”

面对这个共同的任务,我们怎么样去分清其中的责任?政府在这里面应当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刘尚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非常明确的指出,政府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既然是一个共同的任务,首先要搞清楚政府任务的边界,哪些是政府该干的,哪些是金融机构该干的,哪些是市场参与者该干的。如果边界不清,政府冲在前面,恨不得把各种金融风险都揽到政府身上,都由政府来防范化解,可能就导致更大的风险。

【简介】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历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处长、副所长及所长。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培养出来的新一代博士,注重经济学研究的实践性和本土性,从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出发,撰写了一系列论著、论文、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理论与政策,包括公共风险、公共财政、财政风险、公共分配、公共政策等。

“如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上,微观的个体的风险和宏观的公共风险不分清楚,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近日,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达了他对防范金融风险的思考。

中国财富网、新华社CNC联合出品。(完)

配音:浦奕安

后期:屈易鹏 王克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