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沈机扭亏申请摘星去帽 担保超过净资产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31日10:24分类:上市公司

*ST沈机成为首批发布去年年报的ST类公司之一。昨日晚间,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9亿元,同比下降32.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上涨108.39%。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214.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65亿元。公司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从财报上可以看出,公司之所以能扭亏,借助“外因”的原因较大。公司在去年的债务重组损益显示为约1.3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4173万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约12.4亿元等,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之下,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约为11.9亿元。

*ST沈机曾在此前发布过业绩修正公告,当时,对于业绩向好的原因,公司的解释包括三方面:2017年12月,公司因资产出售获得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还款,当月生产经营资金投入增加,销售收入实际增长好于预期,净利润相应增加;2017年12月,公司“基于i5系统的汽车变速箱齿轮桁架智能化加工车间的研制研发项目”、航空航天轻量化精密清洁铸造创新能力平台建设等两项科技研发项目于12月验收结项,递延收益相应增加;2017年12月,公司收到上海普陀区政府扶持资金、沈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款等政府补助,政府补助相应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的实际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为106.02%。(桂小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