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掀业绩浪行情 9只年报预计翻番股吸金近6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30日09:00分类:行业掘金

在经过周K线六连阳的连续上行后,昨日上证指数出现明显回调,跌幅达0.99%。与大盘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钢铁板块逆市走强,整体上涨2.53%,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板块内太钢不锈涨停,本钢板材、新钢股份、马钢股份、南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发现,多数机构将近期钢铁板块实现强劲表现的主要原因归结于2017年业绩超预期。其中东北证券表示:钢铁行业2017年四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钢企2017年业绩预告超预期,3月份开工旺季将推升板块行情步入高潮。中泰证券也表示:钢铁行业盈利的持续性有望提升板块的估值水平,利好板块继续上行。

从2017年年报预告具体情况来看,截至昨日,33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有2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仅一家公司年报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其余公司年报业绩均实现预喜。从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16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安阳钢铁和柳钢股份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南钢股份、凌钢股份、酒钢宏兴、三钢闽光、太钢不锈、方大特钢、沙钢股份和鞍钢股份等公司年报预告也较为抢眼,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200%以上。

在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下,资金已开始积极抢筹年报大幅预增的钢铁股。仅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在上述16只年报业绩有望翻番的个股中,有9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抢筹且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5.82亿元。其中太钢不锈、南钢股份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1.67亿元和1.04亿元,其余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股分别为: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包钢股份、凌钢股份、柳钢股份和鞍钢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2017年以来大幅上涨后,钢铁板块估值优势仍然明显。截至昨日,钢铁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6.89倍,仅高于银行、建筑装饰两类申万一级行业。而上述受到资金追捧的9只绩优钢铁股估值也普遍较低,韶钢松山(10.19倍)、南钢股份(11.16倍)、凌钢股份(11.53倍)、安阳钢铁(13.25倍)、鞍钢股份(13.46倍)、太钢不锈(13.60倍)、柳钢股份(14.28倍)和宝钢股份(15.20倍)等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整体市盈率,在绩优、低估值双重优势下,未来股价上涨潜力或更大。

上述8只个股中,宝钢股份后市表现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数达到11家。其中,平安证券表示,公司作为钢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钢企,在产品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随着宝武整合不断推进、协同效应渐显以及湛江钢铁基地全面达产,公司盈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上调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至0.88元、1.05元和1.2元,维持“增持”评级。(乔川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