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去年涨86%今年再涨31% 基金首月抢筹42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29日09:04分类:基金

作为基金的标配股,格力电器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1月26日,该股股价攻下近一年来新高,股价上升至57.4元/股。格力电器的强劲走势,不免让551只重仓基金一阵窃喜。

“我们发现市场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谨慎,使得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中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十分具有吸引力,我们因此增加了这类股票的配置比例。”格力电器头号重仓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格力电器幅度高达94.29%。

基金抢筹格力电器42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2018年以来,格力电器短短4周净买入资金达420157.10万元,成为资金最青睐的基金重仓股。该股继去年大涨85.89%后,今年以来再度上涨31.35%,区间资金主动买入率为5.42%。尤其是1月26日,格力电器股价进一步拉升,上涨3.61%;当天资金净流入4819万元,超大单净流入10678万元。

“当前国内家电行业领先企业与海外家电领先企业相比估值仍然较低,而国内家电行业领先企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速都显著好于国外家电领先企业。在中国的国际地位蒸蒸日上,A股国际化逐步深入,国内优质资产价值重估的背景下,坚定看好国内家电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逻辑。”北京一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年报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板块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格力电器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

“强者恒强是选择白电龙头最主要的逻辑。”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在家电行业中,白电行业的空调龙头公司是最应被看好的,“格力电器估值低,业绩稳定,机构资金会长期重仓”。

550只基金火力十足

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550只基金重仓持有格力电器,是基金扎堆持有的5只股票之一,其中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有342只。基金持有该股总数量为46710.04万股,季度持仓增加4529.5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达到7.82%;持股总市值为204.12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12%。从持股市值上看,格力电器是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第八大重仓股。342只主动权益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合计157.55亿元,占这550只基金持股总市值的77.18%。

格力电器在去年四季度的头号重仓基金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1368.48万股,持股量达2819.89万股,持股市值达12.32亿元,持股市值占其基金净值比高达9.26%。该基金基金经理萧楠在基金四季报中分析称:“四季度消费板块再次领先市场,尤其是龙头企业表现强劲,反应了市场对确定性的追求和对预期回报的下降。本季度我们对组合的调整不多,尽管对持有股票的前景很有信心,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我们降低了一些波动率大、流动性不够充裕的品种的持仓比例,增加了一些业绩增速适中,但波动率和估值都处于低位的品种。同时,我们发现市场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谨慎,使得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中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十分具有吸引力,我们因此增加了这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易方达消费行业收益率为9.18%,远超870只同类基金4.89%的平均业绩,跻身前1/5。

除易方达消费行业外,持有格力电器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汇添富成长焦点、中邮核心成长、南方品质优选、融通深证100C、易方达新丝路,持股市值均超过4亿元。南方品质优选对格力电器采取了“一步到位”策略,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1059.92万股,一举成为该股第四大重仓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易方达旗下基金持有格力电器筹码最重,合计持股8100.92万股,持股市值合计35.40亿元,占净值比达4.56%;汇添富、嘉实旗下基金分别持有该股5272.60万股、4245.11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23.04亿元、18.55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342只重仓格力电器的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斩获正收益的有330只,占比96.49%,包括长安产业精选A、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富安达消费主题在内的17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赵学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